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从“糖果”到苹果 巴菲特投资画风悄变

出处: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18-08-15

巴菲特

随着苹果率先迈入万亿大关,巴菲特的精准眼光再次得到认证。在成为苹果的第二大股东后,巴菲特还不满足。美东时间8月14日,巴菲特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向美国证监会递交的报告显示,该公司在今年二季度增持1240万股苹果股票,增幅5.2%。曾经对科技股避之不及的巴菲特似乎换了画风,与其说这是对高科技产业的认可,不如说是将iPhone作为科技消费品的定位。

加仓新欢苹果

在今年第二季连续增持苹果之后,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目前共持约2.52亿股苹果股票,季末市值约466亿美元。早在一季度,伯克希尔增持的7420万股就使得苹果取代了富国银行,成为伯克希尔最大持仓。

“我们购买苹果股票就是为了一直持有,虽然现在已经收购了大约5%的苹果股票,但可以的话我甚至希望能够将苹果的股票100%全部买下来。我很喜欢苹果的业绩表现,也很喜欢他们管理的思维方式。”巴菲特在今年5月就曾公开表示过对苹果的偏爱。

“争气”的苹果没有辜负巴菲特的这份厚爱。在科技明星FANG们纷纷因业绩增速放缓而陷入股价下跌的困境时,苹果的股价屡屡攀升,本周一市值达到1.01万亿美元,连续八天稳坐“万亿俱乐部”宝座。1万亿美元意味着,苹果目前的市值,超过了两个阿里巴巴(市值接近4700亿美元),约为美国2017年GDP的二十分之一。作为公认的全球最赚钱公司,苹果向外界证实了自己无可匹敌的吸金能力。

对于“旧爱”富国银行,巴菲特表示,虽然曾经爆出虚开账户的丑闻,富国仍是有吸引力的长期投资。不过,巴菲特的实际行动却显示了他的失望,二季度伯克希尔减持富国银行450万股,减持股份数量为一季度减持规模172万股的2.6倍,持仓降至约4.52亿股,季末市值约251亿美元,富国沦为其二季度末的第二大持仓。

手握大把现金流的巴菲特一直深谙花钱之道,一边考量市场变化的风向,一边找准时机调整伯克希尔1800亿美元的股票投资组合,退出了包括IBM在内的一些长期投资,加大对苹果等一些新领域的投资。

在巴菲特精准的眼光之下,伯克希尔-哈撒韦成为了“赚钱巨兽”,从2017年的收入来看,该公司的保险业务收入655亿美元,占比达27%,制造业板块收入达504亿美元,占比21%,供应链巨头Mclane则贡献了498亿美元的收入。

20180816S08图表

巴菲特的“护城河”

巴菲特从未愧于“股神”这个称号。五十多年来,巴菲特获取的年均投资回报率高达20.74%。期间,仅在2001年和2008年两年分别录得-6.2%和-9.6%的亏损。1964年开始,其年化收益率20.9%,累积收益达到2.4万倍,相比之下,同期标普500指数的累积收益是155倍,平均年化收益率约9.9%。

这一功绩与巴菲特的“护城河”理论息息相关。好行业、好管理层、大公司是巴菲特投资的基础,也是他选股时的主要参考因素,好的企业应有强劲的品牌或商业模式,为竞争者设置更高的入场壁垒,即价值投资以“护城河”理论为基准。

今年5月5日,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哈马小城的体育馆内,座无虚席,数万人参加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18年股东大会,一场股神和科技狂人马斯克之间的糖果之争,让巴菲特的“护城河”理论再次吸引众人的目光。

“公司当然应该努力修筑护城河,时刻注意保持护城河安全。埃隆可能把某些领域的情况说反了,”巴菲特在奥马哈的股东大会上表示。“我觉得在糖果行业他就不能这么说。”但一向以狂傲著称的科技狂人马斯克却认为护城河没用,使一个企业有生命力最重要的是创新,“我要修一条真的护城河,里面填满糖果。沃伦·巴菲特肯定忍不住要投资!”

对时思糖果公司的花生薄片糖情有独钟的巴菲特认为护城河相当重要,“时思糖果就是家护城河很宽的公司,因为客户非常忠诚稳定,尤其在美国西岸,其他巧克力连锁店对手很难抢生意。”1972年伯克希尔-哈撒韦收购了时思糖果,后者在1972-2013年的42年间,年均收益增速为20.9%,略超过伯克希尔同期20.2%的年均收益增速。

时思糖果因而也成为了成为巴菲特搜寻好公司的模板。在“护城河”理论的指导之下,巴菲特入股了一系列有着高护城河,能凭借较少资本实现快速增长,并且有优质管理层的公司,覆盖保险业、制造业、能源业、传媒业等各方面。

目前,巴菲特在全美拥有32家日报,伯克希尔不仅持有美国四大航空公司以及七大银行中的四家银行的可观股份,还是多个汽车品牌的经销商,包括美国福特、凯迪拉克、日本丰田、韩国起亚等,甚至连DQ、可口可乐、时思糖果等都是巴菲特阵中的一员。

老古董的转变

马斯克的攻击不无道理,高科技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已经超超出了华尔街的预期。如今美国十大市值最高的股票,几乎大半都是几十年前没有见过的高科技公司。五家科技公司(Facebook、苹果、亚马逊、Netflix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获得的收益约占标准普尔500股指所获收益的一半。苹果坐拥万亿美元市值,亚马逊紧随其后,市值超过9400亿美元。

就连曾经对科技股避而不及的巴菲特也坦言低估了亚马逊的潜力,“我在谷歌和亚马逊上做了错误决定。我们曾经考虑投资。我犯了一个错误。”不过,“老古董”其实并没有老,年逾七十的巴菲特一直在以积极的心态拥抱这个已经变化的“新世界”,不断突破和完善自己的投资体系。巴菲特早前曾表示不碰科技股,因为这并非自己“能力圈”之内的投资。

一直以来,巴菲特的投资都集中在传统行业,更青睐必需消费品,像可口可乐、糖果都是必需消费品,还有富国银行、高盛等公司属于金融品,再加上第三个领域报业,如华盛顿邮报,构成了巴菲特的投资体系。

数据显示,目前必需消费品的收益最高,达到13.57%,波动率仅有15.76%,仅次于公用事业,而公用事业的波动率最小,只有13.69%。这是巴菲特稳赚不赔的价值投资,巴菲特曾说,“我选择的公司,都是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0%的公司。”而像互联网科技公司这样的轻资产行业,很难满足他过去的投资标准。2009年,他还以约300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了美国的北伯林顿铁路公司。

不过,没有人可以永远站在时代前列,在错过互联网的高速列车之后,巴菲特似乎也在逐渐转换观念。从2016年起开始买入苹果。并成为了苹果的粉丝之一,“它是一家令人难以置信的企业。我们非常喜欢他们活动的经济效益,也非常喜欢这家公司的管理层和他们的思维方式,”巴菲特当时表示。

其实,巴菲特转换的画风并未偏离自己的“价值投资”轨迹。巴菲特认为苹果的科技产品具有极强的消费黏性,这家科技公司已经不单单是一只科技股,而是实际上成为科技股与消费股的合体。“苹果生产的是我能理解的一种消费产品”。近年来,巴菲特投资风格有很大改变,开始重仓IBM、苹果、比亚迪等科技股。虽然巴菲特承认对IBM的投资颇有“看走眼”的意味,但这并没有阻挡他对科技股的倾斜。

不过,对于科技公司而言,巴菲特一直强调的“护城河”比其他任何行业都要更加难以建立,空前激烈竞争的市场,技术迭代的速度超乎想象,行业霸主地位将更难取得。但对巴菲特来说,他的投资理念早已从通过投资公司来获得收益,向持有公司而提升其价值的方向转变。押宝苹果,也许正是看中了其长远的价值。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汤艺甜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