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里拉暴跌 中国游客赴土耳其消费需求骤增

出处: 作者:蒋梦惟 关子辰 魏茹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8-08-15

土耳其里拉

近日,土耳其汇率大幅下跌,里拉贬值超过20%,不仅在全球金融市场引发震动,更触发了一连串中国游客赴土耳其旅行消费的蝴蝶效应。北京商报记者多方了解到,多家旅游企业、OTA都表示,近一段时间赴土耳其游客咨询量激增,且赴土耳其旅游的预定量也有明显增加,与此同时,涉及的相关机票、酒店、租车、奢侈品消费等多方面的需求骤增。中国人集中赴土已成为近期的现象级消费趋势。

20180816新闻5版图表

机票:价格下跌百元

随着近期土耳其汇率大幅下跌,里拉贬值超过20%,赴土耳其旅游一时间咨询量暴增。一名游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当前正值暑期出游旺季,平时机票价格较高,而汇率的变化让他们重新把目光锁定在了土耳其旅游上。

不少旅游旅行社和OTA方面也表示,近一段时间土耳其里拉的暴跌,导致游客咨询量激增。8月12日以来,据携程方面数据显示,土耳其线路的搜索报名人数一夜暴涨150%。马蜂窝方面也发布数据显示,近一周内,土耳其旅游关注度快速上涨超过30%。从众信旅游机位采购情况来,今年上半年中国赴土人数较往年同期增长了约3倍。

北京商报记者从携程上发现,部分北京飞土耳其的机票价格出现了下降,例如,8月22日北京飞往伊斯坦布尔的最低机票价格仅为2500多元,相比前几日下降了几百到一千元左右。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还在驴妈妈上看到,部分北京飞伊斯坦布尔,转机迪拜的阿联酋航空价格也低至3000多元。同样的低价在南航APP上也可以看到,据了解,目前北京飞往伊斯坦布尔(需要转机)的南航机票价格仅为3400多元(未含税)。

酒店:预订量同比增加200%

除了机票,中国游客在土酒店预订量也出现猛增态势。携程发布数据显示,今年暑期,土耳其酒店的预订量同比增长近200%。其中,伊斯坦布尔成为了土耳其最受欢迎的城市,此外,格雷梅、安塔利亚、费特希耶、伊兹密尔也登上了酒店预订TOP5土耳其城市。同时,在携程的自营产品类目里,赴土耳其旅游游客同比增长200%左右,平均客单价在13000元左右。

此外,在Booking上,北京商报记者还发现,一些伊斯坦布尔当地酒店正被多位游客关注。例如,伊斯坦布尔苏黎世酒店显示正被14位游客关注,在过去24小时内已有35人预订。

不过,一位旅游从业者表示,目前尚不能确定赴土耳其旅游价格下降了多少,但是从汇率上看,当前兑换里拉比较合适。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也恰逢中国“土耳其旅游年”,据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访问土耳其的中国游客为15.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6.1%。今年4月,时任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库尔图尔穆什预计,今年中国赴土耳其旅游人数有望超过40万人次。而随着本次土耳其里拉汇率大幅下降,外国游客在当地消费、旅游更为“划算”,多位业内人士预测,中国游客赴土旅游将继续升温。

娱乐租车:消费金额大幅增长数倍

实际上,随着中国游客赴土耳其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成熟,除机票、酒店外,近期,中国游客对于土耳其文化娱乐及租车等项目消费也在日益增加,而里拉汇率的大幅下跌更给这一趋势添了一把柴。租租车联合创始人李斌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近一周内,该平台上土耳其地区的租车订单量环比增长了54.4%,放眼今年1-8月,土耳其整体租车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38.98%。与此同时,还有统计表明,今年通过携程赴土耳其体验热气球项目的订单增幅高达900%。

据业内人士透露,近期,地中海+爱琴海双海蓝色海岸主题游、滑翔伞+热气球包球飞行等产品虽然比常规产品价格高但依然需求旺盛。其中,自由行游客选择最多的当地娱乐项目是土热气球和滑翔伞。就此,旅行社、OTA也纷纷推出相应的折扣促销活动。北京商报记者在携程当地玩乐平台查询发现,土耳其卡帕多奇亚热气球60分钟飞行体验产品,价格为1079元起,相当于在当地报名费用的7.7折;而费特希耶滑翔伞,国内预订价格为567元起,相当于在当地价格基础上打了8折。

奢侈品:闭店涨价

由于汇率波动较大,土耳其近期成为奢侈品购物最便宜的国家。近日,土耳其货币里拉汇率连续暴跌,截至目前跌幅已达45%。因此,货币贬值不免引发奢侈品遭疯抢的局面,但为避免损失扩大,各大品牌随即应声涨价,甚至出现暂时闭店调整。北京商报记者在小红书搜索发现,一位名为“陈希望”的网友表示,8月11日当天入手一款Chanel经典cf中号手袋,在土耳其一家名为“istinye park”的商场退税后仅售2.5万元,而国内官网售价为3.6万元,差价在1万元左右。同时,有当地消费者表示,Celine、Cartier等品牌商品基本被抢空,不少奢侈品牌应急临时贴了价签。此外,消费者疯狂的扫货,导致LV在当晚闭店调价,Chanel也在13日将产品价格上调30%左右,并将经典款商品收回仓库,暂不出售。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8月14日,基本全线奢侈品牌均已做出应急处理,上调产品价格,幅度在30%左右。其中,LV涨价幅度在25%左右,Hermes涨价幅度约为20%,Celine涨价20%,Gucci涨价约35%,Burberry涨价20%~30%。此外,部分奢侈品牌还对消费者进行限购,如宝格丽即对每人限购一件。北京市价格认定评估专家管理办公室奢侈品鉴定评估专家、优奢易拍创始人张琛表示,此次汇率波动引发的问题,各大品牌的反应速度非常快速的,所以受益者并不多。目前,奢侈品牌价格是在根据汇率变化进行人为调整,随着汇率进一步变化,价格也还会进行调整。他强调,此次价格调整将仅止于土耳其本土,并不会引起奢侈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关联调整。

代购:扫货热度不减

尽管土耳其当地奢侈品牌已经上调产品价格,但并未削减消费者“扫货”的热情。一家土耳其旅行社的老板ALICAN AKTAS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所有奢侈品牌基本已经做出相应的价格调整,但相对于中国而言,物价仍旧十分便宜,因此仍有不少消费者到门店排队抢购。

记者在社交媒体了解到,从13日开始,仍有不少消费者临时紧急赶到土耳其进行抢购。一位网名为“火鸡go土耳其代购”的代购介绍到,“一早起来淘宝、微信和微博要炸了,共有100多个朋友加我”,基本每个品牌都要排队在2个小时左右。

张琛表示,汇率在实时变化,调价行为比汇率变化要滞后,因此目前奢侈品牌调价均高于目前贬值幅度。此外,土耳其奢侈品定价本身没有优势,与国内差价比较大的一般是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家,因此土耳其代购人群相较来说数量并不多,同时,品牌方已经开始关注价格问题,并不会很大空间地刺激代购行为。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表示,9至10月本身是土耳其的旅游旺季,汇率波动不仅让土耳其当地消费更加便宜,也让海外购物变得更加划算,这对于成本居高的欧洲游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吸引力,尤其会对奢侈品消费产生巨大刺激。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关子辰 魏茹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