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南航加码移动端营销 航企“流量战争”升级

出处: 作者:肖玮 网编:旅游中心 2018-08-15

微信图片_20180815193206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在叫停第三方平台线上选座值机等服务后,南航快速推进自己的全流程一体化服务平台建设。8月15日,南航正式发布了“互联网+”战略,核心是“南航e行”App项目。近几年来,随着直销比例提升,各大航企强势抢占移动端流量入口,欲加强对旅客行程体验的控制权,也可为自身平台引流。但与此同时,在转型过程中,很多业务的运作模式需要重塑,这对航企的管理和成本控制等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南航披露,“南航e行”项目自2016年启动,整合了航空、旅游行业资源,截至目前,已经初步实现了旅客通过一部手机可在线办理所有业务,包括购买机票、选座值机、机场接送、餐食预订、开具延误证明以及航班动态查询等。而为了进一步提升该平台的竞争力,南航营销委副主任兼电子商务部总经理黄文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各家航企都有APP,所以希望可以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下一步‘南航e行’会联合厦航、川航等南航系公司,将他们的航班动态以及其他服务引入平台。

众所周知,2015年时,国资委要求三年内三大国有航空公司的直销比例要提升至50%,代理费要在2014年的基础上下降50%。此后,在三大航企的带动下,各家航空公司纷纷发力直销业务。事实上,随着直销比例提升,航企日益强势,对线上流量的争夺也更具底气。但与此同时,航企与第三方平台之间的关系则火药味渐浓。

南航通过公开发布公告以及向第三方平台发送邮件等方式,叫停非授权网上值机、选座服务。公告中强调,因发现未获得南航授权许可的一些网站、App应用程序、小程序等第三方非授权网络平台,通过各种非正常方式擅自为南航旅客办理选座、值机业务,严重扰乱了公司航班运行秩序,造成了一定的航空安全风险、信息安全风险和服务风险。随后,其他多家航企跟进。有业内人士分析,接下来,随着航企强化线上业务,与OTA以及航空出行平台激战将继续升级。

“未来OTA跟航企还是渠道合作关系,此前对第三方平台的限制,是因为他们没有尽到安全告知等义务。此后会跟部分平台签署协议,授权对方提供南航的一些航班服务,但也会约定好对方应承担的责任义务。”黄文强说。在他看来,航空公司在互联网转型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是后台的优化提升,“比如选餐,如果提供24小时的选餐服务,相关的餐食配送、采购、制作等环节都要打破原有模式,这个是难点。也可以说,航企更深层次的改革,是个持续推进的过程。资深民航专家綦琦则指出,由于国内航线适用市场定价的范围不断扩大,航企可通过自己的官网、App来开拓付费选座等有偿服务,钱景较为光明,但在强化互联网营销的同时,如何控制好成本,以及业务部门的服务品质是否能跟上转型的步伐,这些都是航空公司需要思考的问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