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可转债贴水交易不正常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8-15

目前正在交易的可转换债券部分正在贴水交易,属于极不正常的情况。在本栏看来,这种情况表明投资者对于股价的冷漠。但同时也是一种底部特征,给投资者提供了一定低风险交易的机会。

以8月13日上市的威帝转债为例,威帝股份当前股价为5.84元,转股价格为5.92元。如果直接转股,100元转债能够转换为98.65元股票,但是当前转债价格只有97.55元,这就意味着,转债投资者正在折价卖出转债,而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并未受到影响。

类似的折价交易转债还有盛路转债、三力转债等,这些折价转债的交易显然是不正常的,但是它又是客观存在的。按道理说,可转债比股票具有更加抗跌的优点,涨时是股票,跌时是债券,可转债可以理解为是股票外加一份认沽权证,那么现在股票的价格还高于转债价格,认沽权证的价值又不可能低于零,这个等式已经存在理论悖论。

不过,大多数转债还是正常的升水交易,这就是说,转债的遇冷只是个别股票的事情,而非整个转债板块。

那么这种异常现象出现的原因是什么呢?在本栏看来,一个主要的原因是由于股票具有打新资格,而转债没有,即投资者如果持有股票,就可以使用这个市值去申购新股,但持有转债却不能计算持股市值,于是投资者可能更愿意持有股票而非转债。

需要注意的是,相比之下,散户投资者要比机构投资者更为在乎打新市值,机构投资者因为持股市值太多,根本不会介意市值的短期波动,更不会专门为了打新而去凑市值。

因而,造成可转债贴水交易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贴水交易的可转债主要由散户投资者持有,而机构投资者却不愿意买入并持有,对应的股票由于也是以散户投资者持有为主,且多为高位套牢盘,投资者不愿意割肉卖出股票。与此同时,持有转债的散户投资者多为100元的持有成本,即使割肉,损失也不是很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散户投资者卖出转债只是缺乏继续持有的理由,他们要么腾出资金去认购新的可转债,要么选择去购买可以用于打新的股票。如此而来,才有了可转债的贴水交易。

当然,这样的贴水交易并不正常,必然也就不会持久。随着时间的推移,势必会有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卖出股票转为购买转债,这样既可以规避股票下跌的风险,同时也能不减少持仓权益,是非常划算的交易。此外,对于看好后市的投资者来说,买入这种贴水转债,也是一项看起来十分划算的投资。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