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演员黄晓明的从商之路

出处: 作者: 网编: 2018-08-14

4天来,被卷入18亿院股票操作案的演员黄晓明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中国证监会日前对高勇操纵股票精华制药一案作出处罚,值得注意的是,该案涉及的代理交易的多个自然人账户中,出现名为“黄某明”的自然人,且有媒体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确认,“黄某明”正是黄晓明。

身为演员,黄晓明近些年来鲜有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出现在观众面前;身为商人,黄晓明的业绩版图却是可圈可点。据启信宝的资料显示,黄晓明共有49家关联公司,并担任9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截自目前,黄晓明的投资领域已涉及科技、医疗、互联网、餐饮、文化娱乐等,并创立了明嘉资本,包括同道大叔、野马现场、一下科技等项目均有明嘉资本的身影。

涉猎广泛

810日,证监会公布了高勇利用连续封涨停、连续交易等手段,对“精华制药”实施了操纵行为操纵精华制药的处罚结果,最终没收违法所得8.97亿元并处罚8.97亿元。而与此同时公布出来的几个涉事自然人账户中,疑似涉及黄晓明。

此消息一出引发业内外的高度关注,811日,黄晓明工作室发布声明,称“黄晓明先生并不认识高某,未参与过任何操纵股票的行为”,并敦促相关方即刻删除不实信息。然而两天后,813日晚,有财新称,经证监会相关认识证实,高勇股票操纵案中的自然人账户之一确实为影视明星黄晓明名下账户。而该人士同时表示,如果黄晓明的账户仅是委托给高勇,黄晓明和其母并不知晓其具体操纵行为,那么黄晓明出借自然人账户的行为就无法被视作违法,账户不会被冻结,黄晓明也不会被调查。

尽管黄晓明跟此次高勇股票操纵案有怎样的联系截至目前仍不得而知,但不可否认的是,身为商人的黄晓明,在商业上的投资与布局却是可圈可点。

据启信宝数据显示,与黄晓明关联的企业共49家,其中担任法人的企业9家,担任股东的企业46家,担任高管的企业12家,涉及领域颇为广泛。

在影视方面,黄晓明实际控制或参与投资的工作室及公司达8家,其中包括北京泰耀文化工作室、东阳横店淇悠影视文化工作室、上海攸合影视文化工作室,也涵盖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广东省广影业股份有限公司。除此之外,黄晓明还陆续参与投资多部热门影视剧制作等影视领域项目,2016年,黄晓明于2007年成立的易星传媒还一举拿下获得日本经典漫画《城市猎人》中国全IP版权。

从与任泉、李冰冰合开火锅店热辣壹号,独家代理西班牙明星红酒LAN,到创立TENT'e动心珠宝,如今黄晓明的商业触角还进入到了科技、医疗、互联网、餐饮、文化娱乐等多个行业。

精于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在黄晓明实际控制的49家公司中,占比最高的是投资咨询类公司,共有包括北京明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嘉投资”)、有明堂(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山南明耀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上海毓盛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上海聪垚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在内的9家公司。

说到黄晓明的投资之道,不得不提的就是持股华谊兄弟。早在2007年,华谊兄弟第一次增资扩股,旗下艺人纷纷购入公司股份。2008年,华谊兄弟再次进行增资扩股,黄晓明继续跟进,并成为当时持华谊兄弟股份最多的明星股东。2009年,华谊兄弟上市之后,股价一路看涨,黄晓明无疑是赚得最多的。

在有了第一桶金之后,黄晓明便开始不断扩充自己的投资版图。从投资影视项目,到投资不同业态的实体店,动作不断,但黄晓明的脚步却并未就此止步。2014年,黄晓明、任泉、李冰冰共同出资组建的明星风险投资机构“Star VC”,先后投资了秒拍、韩都衣舍、坚果等项目。

然而,一年之后。2015年,黄晓明与张晓婷共同成立了投资机构明嘉资本,专注于投资消费升级类产业、快消品行业、泛娱乐产业行业,计划每年投资13-15个项目,目前已先后投资了同道大叔、火辣健身、野马现场、第一车贷、芭比辣妈、一下科技等项目。由此计算,黄晓明直接或间接投资的公司已经达到数十家。

在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看来,黄晓明属于明星当中做投资做的比较早和比较多的,从最早的华谊兄弟到发起基金,都能看到黄晓明的身影。对于影业、餐饮、互联网、软件等产业,黄晓明都是作为参股方出现,持股比例并不高,多是出于正常的投资考虑。而投资咨询公司大多以实际控股人出现,一般来讲,演员控股的投资咨询公司有多种用途,一是作为其对外投资的主体,用不同的公司对外融资,二是几家不同的公司可能会产生一些投资收益,分散收入避免所需缴纳的高昂税额。

对于自己的投资理念,黄晓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对产品有自己的设想理念,也可能是因为我年轻,虽然实际年龄挺大的,导致我对时尚、年轻、消费者、快销品特别敏感,我对这些东西很有想法,再加上我所处的这个平台,我有平台资源和整合资源的优势,最重要的是很多人有想法不做”。

风险并存

从最初自立门户成立工作室,绑定影视公司化身明星股东,再到扩充商业版图变身投资者,这种模式演变至今,已然让明星资本已经成为推动市场发展的一股新兴力量。在从业者看来,明星进行商业投资一方面能够借助自身在演艺活动中积累的资源和人脉选择相较优质的项目,同时对于被投资者而言,因为投资人为明星身份,因此对于公司自身的宣传、推广、营销等方面均有较大帮助。

“明星最不缺的就是流量,这使得他们在投资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时能够迅速吸引流量。作为投资人身份出现时,明星的资源非常广,他可以为项目站台,同时在娱乐圈和商界都有广泛的人脉,这样就自然而然的把自身的流量和资源带入到了项目之中。这些流量和人脉也是吸引合作方跟明星们合作的重要原因。但是,明星投资虽然会给项目带来便利和优势,但最终吸引消费者的依然是产品和服务”。刘德良如是说。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强调,明星资本是把双刃剑,一旦出现问题就会被放大,不仅会影响演员本人的形象和事业,甚至会牵连到他做投资的领域。

影评人刘畅对此表示,对于很多明星来说,演艺方面的收入远远不如投资公司获取的分成多,这也是时下明星热衷于投资的原因。虽然资本的诱惑力很大,明星在投资时也不能盲目跟风,在自己擅长、熟悉的领域进行投资。

“有了好的项目,并不意味着投资后便可一劳永逸,明星也需要有意识地运营投资资本,才能让获取的利益最大化。目前很多明星投资项目多,但是却没有专业的人员、团队辅助管理,再加之很多明星并没有时间、能力更好地了解所投资公司的运营状态,被资本套牢的现象也不少见。”刘畅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宗泳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