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丽江旅游上半年演出收入持续低迷

出处: 作者:蒋梦惟 网编:旅游中心 2018-08-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虽然公司整体进入恢复期,但丽江玉龙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江旅游”)旗下部分业务仍然未完全摆脱经营困局。丽江旅游最新公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3亿元,同比增长7.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18.97%。然而,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恢复增长的丽江旅游却仍难扭转旗下部分板块经营低迷的状态。上半年,公司以《印象·丽江》文艺演出为代表的旅游演艺业务上半年共计演出277场,营业收入5140.47万元,同比下降5.11%,继续了去年的负增长态势。

具体来说,半年报显示,带动丽江旅游于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重新恢复正增长的主要是索道等业务。公告称,该公司目前经营的索道为玉龙雪山索道、云杉坪索道、牦牛坪索道,2018年上半年,三条索道共计接待游客172.38万人次,同比增长3.88%。其中,玉龙雪山索道接待游客132.69万人次,同比增长13.28%;云杉坪索道接待游客31.97万人次,同比下降26.06%;牦牛坪索道接待游客7.72万人次,同比增长38.87%。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5月下旬,玉龙雪山索道所在的玉龙雪山冰川公园公布了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格”的游客容量控制政策。根据新规,为确保索道设备安全运行,保护冰川资源,5月22日起,该公园每日允许入园游客量“红线”为1万人。对此,有投资机构分析认为,仅从营收角度来看,此举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玉龙雪山索道旺季收入。

另一方面,丽江旅游旗下艺演出板块仍处于营收下降区间。据统计,2018上半年丽江旅游的印象演出营业收入5081.66万元、毛利率56.68%,同比分别下降4.7%、3.92%。实际上,在丽江旅游2017年年报中,该企业曾提到,当年《印象·丽江》营业收入、门票销售额等出现同比下降,主要是由演艺市场竞争加剧,以及旅行社调整旅游产品或线路等原因所致。

与此同时,丽江旅游的酒店业务也仍挣扎与亏损的泥沼之中。根据报告,上半年,丽江和府酒店有限公司(含洲际酒店、英迪格酒店、古城丽世酒店、和府物业、5596商业街)实现营业收入5192.21万元,同比增长18.06%,净亏损1659.77万元,亏损金额比上年同期增加113.03万元。即便如此,在半年报中,丽江旅游对于当地酒店市场环境的预期仍不甚乐观,并将其列入了市场竞争风险之中。该企业明确表示,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旅游市场上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市场环境更加复杂,竞争手段更加层出不穷,在酒店业务方面,目前,丽江的国际品牌酒店除了公司的洲际、英迪格品牌酒店外,悦榕庄、安曼、铂尔曼、金茂君悦等酒店均已入驻丽江,丽江高端酒店市场竞争激烈。

“目前,丽江已经属于市场相对成熟的旅游目的地,同质化竞争势必日趋激烈,住宿、餐饮、演艺,各种同类供给不断增加,丽江旅游如果要脱颖而出,光靠‘吃老本’是不够的。”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直言,不论是首次旅游的游客还是回头客,一成不变的表演内容和服务带来的消费吸引力会越来越小,因此丽江旅游应将景区运营作为重要突破点,增加游客观光时间和独特的产品供给。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