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英力特土豪式分红值得商榷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8-10

英力特(000635)计划中报每股分红1.2元,相对于10元出头的股价,股息率超过11%,受此消息影响,8月9日公司股价应声“一”字涨停。然而,这样的土豪式分红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最直接的一点就是这样的土豪式分红难以长久,更多的可能成为一种市场投机炒作的噱头,并不如持续稳定增长的分红方式。

监管层一直在倡导和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但监管层鼓励的是持续稳定性的现金分红。在本栏看来,土豪式的分红做法仍值得商榷。以英力特本次给出的土豪式分红方案为例,英力特2017年度每股收益仅0.31元,现如今却提出了每股1.2元的现金分红方案,相当于分掉四年的利润。从短期来看,这样的土豪式分红对投资者肯定是好事,毕竟股价出现短期大涨的情形,但是从长远来看可能对公司的现金流构成巨大压力。而且,短期波动幅度的加大,可能加剧公司被概念炒作的风险,不利于中长期股价的稳定发展。因而,这样的分红方式似乎有些不妥。

与此同时,英力特的现金流无法支撑现金分红支出。从英力特2018年中期报告数据来看,公司的货币资金只有1.19亿元,按照约3亿股的总股本,每股分红1.2元计算,需要支付至少3.6亿元现金,不难发现,英力特现有的货币资金余额明显不足,公司还需要通过融资或者减少日常经营活动等方式才能支付巨额现金分红。

此外,从英力特股东结构来看,公司的控股股东国电英力特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力特能源”)持有英力特51.25%的股份,也就是说,本次土豪式分红的最大受益者是公司的控股股东,一半以上的巨额分红都将流入英力特控股股东英力特能源的“口袋”。在此情形下,上市公司推出土豪式分红方案的最终目的就不得不引起市场的怀疑,真的是为回馈广大中小投资者,还是在为控股股东谋利益?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好事,但应该有度,而且要做到细水长流。一次性的大额过度分红,从对上市公司的稳健经营方面来看肯定会增加一定的风险。另外,上市公司大比例现金分红也可能意味着公司缺乏好的投资项目,若有优质项目可以投资,公司也不用把钱都以现金分红的方式分配给股东。

其实,英力特如果选择用这3.6亿元分红现金回购股票,相比现金分红而言,投资者可以节约5%-20%不等的红利税。对于投资者来说,节约的红利税就是投资收益,故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其实更希望公司回购股份,然后投资者根据自己意愿通过减持股票获得现金。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