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动刀加拿大 沙特在赌什么

出处: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8-08-09

8(当地时间2018年8月8日,沙特利雅得,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朱拜尔召开新闻发布会。朱拜尔8日说,沙特与加拿大之间的外交风波没有调解余地,沙特正考虑对加采取进一步措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沙特从不掩饰自己的强硬。在经历了驱逐大使、叫停投资之后,沙特与加拿大的外交纠纷不仅没能熄火,反而有越烧越旺的架势。沙特外长Adel Al-Jubeir周三表示,下一波报复措施可能会影响两国之间的投资。事实上,数据显示,加拿大似乎并不是沙特“重要的盟友”,在“2030愿景”框架下行进的沙特,对加拿大异乎寻常的激烈反应究竟在打什么算盘?

摩擦升级

沙特要对加拿大进一步施压了。当地时间周三,就在朱拜尔表示要影响两国投资的同一天,外媒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沙特央行和国有养老基金已指示其海外资产管理公司要“不惜代价”出售其所持的加拿大资产,而这将影响价值数亿加元的股票、债券和现金。但同时,报道也指出,抛售的但规模相对小,料不会对加拿大造成重大金融冲击。

对于外界担忧的能源摩擦,沙特能源部长稳住了市场的情绪。当地时间9日,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有一个“坚定而长期的政策”,即石油供应不受政治的影响。法利赫给一众客户吃了一剂定心丸,“沙特与加拿大之间当前的外交危机不会影响沙特石油公司与加拿大客户之间的关系。”

纠纷始于人权。加拿大外交部3日在推特上发文,对于沙特此前逮捕“维权人士”表达了“严重忧虑”,“敦促沙特当局立即释放”这些人。沙特外交部6日凌晨发表声明,指责加拿大干涉其内政,要求加拿大驻沙特大使24小时内离境,并召回沙特驻加拿大大使。

与此同时,沙特也强调决定冻结同加拿大所有新的商业和投资交易。随后,沙特方面还宣布暂停往返加拿大多伦多的所有航班。消息人士还称,沙特已暂停了在加国的一切医疗项目。在加拿大的沙特留学生也没逃过这场纠纷,当天,沙特教育部便宣布将在加拿大的1.2万名沙特留学生及其家人转往其他国家。

切断与加拿大的教育往来并不是件小事。2015年的数据显示,沙特已经成为加拿大第六大留学生来源国,其中沙特短期交换生每周在加拿大平均花费900美元,而长期留学生每年的平均花费能达到35100美元。在渥太华大学教阿拉伯文学的迪卜教授估计,沙特学生每年对加拿大经济的贡献约为4亿美元,而国际学生每年的贡献约为150亿美元。

敲山震虎

沙特不打无把握之仗。朱拜尔在周三的记者会上称,在危机解决之前,沙特不会在加拿大进行新的投资,但他补充说,现有贸易和投资不会受到影响。加拿大政府的数据显示,去年,沙特和加拿大之间的贸易额为32.3亿美元,其中沙特向加拿大出口额为21.4亿美元,这也意味着,在贸易上沙特是存在一定优势的。

整体上看,沙特与加拿大之间的联系并不紧密。此前统计显示,沙特只是加拿大的第20大进口国,加拿大从沙特进口的原油也仅占其每年进口总量的9%左右。但如果把放大镜放在地区,那么情况可能就不一样了。据了解,沙特是加拿大在波斯湾的第二大出口市场,仅次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近年来沙特经济的多元化,加拿大正在加码这块土地。加拿大政府的一份报告也显示,在加拿大2016年对沙特的所有出口产品中,坦克、装甲车、零部件和汽车占了大约45%,而原油和铜矿石占加拿大进口量的98%左右。

事实证明,加拿大在这场摩擦中遭遇的首波重击很可能就在于加拿大此前向沙特出丑的价值150亿加元的轻型装甲车交易。加拿大外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6日曾表示,她希望了解沙特对这桩采购案的立场。这份武器合同并不简单。这一订单是2014年执政的保守党政府所签下的,但自由党政府上台后,导致这一合同饱受批评,而这也是让沙特不满的重要一环。

在本就稀薄的交易中略胜一筹给了沙特强硬立场的底气,毕竟牺牲一个加拿大对沙特的经济并不会造成重要的影响,而沙特真正的目的也有些醉翁之意。《明镜》周刊报道,有观察人士称,此次两国的摩擦之所以愈演愈烈,是因为沙特想“杀鸡儆猴”,向其他国家发出信号:不要随便批评沙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董漫远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沙特目前在中东地区、阿拉伯世界甚至是伊斯兰世界的领袖地位均受到挑战,沙特目前的目标就是要立信立威。如今沙特在能源经贸方面有一定底气,拿加拿大开刀,为的是敲山震虎,一方面意在警告那些对沙特内政指手画脚的西方国家会遭到同样的待遇,另一方面也是对其他穆斯林世界国家的敲打,毕竟后者的经济普遍较为困难,对沙特的依赖较大。

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20180810S08图表

加拿大“玩脱了”。据英国媒体报道称,加拿大计划寻求英国等国的帮助以化解争端,为与沙特的紧张关系降温,但朱拜尔却明确表示,沙特与加拿大之间的外交风波并没有调节的余地,“加拿大犯下了严重错误,这个错误应该被纠正。渥太华知道应该如何去做以改正错误。”

“牺牲”加拿大的震慑效果不言而喻,但这或许并不是一个完美的计划。德国媒体报道称,多哈研究所专家苏丹·巴拉卡特认为,“把一切突然中断,最先让沙特公民陷入困难,这让沙特人必须更换学习的地方,或者在别的地方接受治疗——这对这些人来说是很困难的。沙特实在应该更多地考虑自己的国民。沙特国家通讯社也直言,两国间的贸易往来也会因此受到限制,但这对加拿大造成的影响将是有限的,毕竟加拿大很容易找到别的石油进口来源。

另一点则在于,“2030愿景”的改革计划摆在眼前,而今与加拿大的关系骤然降至冰点,没有人能够预料事情的走向,这也侧面影响了沙特的改革进程。有媒体分析称,如果沙特与加拿大的外交关系破裂,将非常不利于沙特彻底改革本国经济,沙特吸引外国投资者的努力也恐将白费。

沙特正在努力戒掉“油瘾”。2014年,90%的收入来自石油叠加石油价格的冲击,沙特终于意识到对于石油过度依赖的危害了。在那之后,沙特政府就开始着手计划一场深远的改革,以期2030年愿景的最终实现。而“2030愿景”的主要内容就是通过减少政府补贴、增加税收和发展工业、国防、旅游、娱乐等行业增加国家收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其中,吸引外资就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今年7月,知情人士透露称,沙特正加大力度吸引外国投资,以推动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经济改革计划,包括建立两只总规模超过18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以帮助沙特与外国公司组建合资企业。此外,沙特还将为建立娱乐行业合作关系投资数十亿美元,并联手软银集团旗下愿景基金将科技企业引入沙特。

沙特在全力抢救自己对外资的吸引力。2017年,外国对沙特的直接投资已经从2016年的74亿美元降至14亿美元,成了14年来的最低点,而在2007-2008年金融危机前几年,沙特每年吸引外资的数额平均达到182亿美元。

虽然沙特的投资情况出现了下滑,但董漫远并不认为与加拿大的这场外交摩擦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沙特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往来。董漫远认为,沙特现在是一个“香饽饽”,西方国家都在对他垂涎三尺,其他国家纵是对沙特的行事方法有一定忌惮,也不会放弃这个对自己国家经济利益大有帮助的市场。今年1月,从不允许游客入境的沙特开放了旅游签证,去年末沙特接连解禁女性驾驶汽车、解禁电影院,而这也成了沙特市场开放的一个标志。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