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回扣最高可至90% 云南警方查处“低价团”黑色产业链

出处: 作者:蒋梦惟 网编:旅游中心 2018-08-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8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国内多地对不合理低价团的清理整顿仍在持续。云南昆明警方披露,近期当地打掉了一个以“低价团”吸引游客、通过购物收取高额回扣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而这起案件也揭开了低价旅游背后的黑色利益链。据悉,这一团伙分工明确。其中,去玩吧(北京)旅游有限公司和深圳青年旅行社两家旅行社主要负责在两地低价组团,昆明仟悦旅行社负责地接、设计线路,导游负责带团旅游及引导到购物店消费,购物店提供商品及回扣。而在本次的案件中,旅行社可从购物店最高拿到90%的回扣。

昆明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支队长杨荣彪介绍,低价团一般是旅行社贴钱运营,有的每名游客旅行社会贴1000多元。而购物店的商品往往是进价的30倍以上,多的甚至达到100多倍,“只要游客买东西、旅行社收回扣,这个倒贴的成本就轻松赚回来了”。据悉,本次查处的案件中,回扣比例最高的是翡翠,可达90%,其他玉石一般是70%到90%,银器和茶叶一般分别为40%至50%、30%至40%。公安机关侦查表明,仟悦旅行社在云南有20余家合作商店,回扣数额最大的是腾冲一家玉石商店,一年多内累计向仟悦旅行社返款近2000万元。

据了解,仟悦旅行社70%以上的收入都来自购物回扣。正是靠着高额回扣,这家只有12人的旅行社2017年净收入达1200余万元。公安机关同时查明,2017年1月至2018年5月,仟悦旅行社法定代表人毛某某共接“低价团”“零价团”280余个,向上游组团社相关人员行贿130余万元。

涉案导游沐某某供认,其于2016年9月至2017年6月在仟悦旅行社工作,没有基础工资,也没有保险和补助,带团要先垫付相关费用。“收入是我所带团的客人到购物店购物总额的10%,我再从10%里按照行规给大巴车司机2.5%的提成,如果团队还有全陪导游,我还要给全陪导游2%的提成。”

实际上,进入暑期旅游旺季,包括云南在内,多地的不合理低价团乱象再次抬头,北京等地也实施了一系列的检查、整顿措施。比如黑龙江省旅游部门从6月起启动为期约4个月的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暑期行动”,重点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消费等突出问题,规范导游(领队)职业行为;湖南省旅发委、长沙市旅游质监所等部门制定出台相关文件打击不合理低价出境游,重点针对泰国、越南、俄罗斯、港澳游等出境游不合理低价进行打击,已有多家旅游企业被约谈。

具体到北京,8月9日,北京市旅游委发布消息称,市旅游委巡视员周卫民到昌平区就旅游市场秩序进行调研时表示,近期严厉打击非法“一日游”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北京各部门以及区政府采取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高限处罚、严打幕后斩断利益链等方式,严查相关市场乱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