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美伊对决伤了谁

出处: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8-08-06

20180807新闻8版图表

悬在伊朗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即将落下。美东时间7日凌晨,美国对伊朗的第一批制裁就将生效。自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之后,美伊关系便再度陷入了紧张。特朗普的一纸禁令直接作废了空客、波音与伊朗的400亿美元大单,一旦伊朗做出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回击,迎接中东地区的也将是一场风云巨变。这场对决的舞台上,远不只有两个主角。

制裁落地

伊朗没能躲掉这场制裁。据此前报道透露,第一批制裁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即对伊朗政府购买美元、黄金和其他贵金属交易,对铝、钢铁、煤炭和石墨的销售转让以及对伊朗汽车行业的限制。而在第一轮制裁缓冲一段时间之后,美国还将对伊朗的能源行业进行制裁,所谓的缓冲期即是为了让欧洲及亚洲等与伊朗有石油往来的国家,在11月4日的死线前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

第一批制裁已经为伊朗的石油命脉敲响了警钟。石油出口是伊朗的支柱产业,仅去年一年就为伊朗赚取了200亿美元的外汇。整体上看,伊朗外汇的八成以上都来自于石油出口,而这也给了伊朗每年援助叙利亚、也门胡塞武装等数十亿上百亿美元争霸中东地区的资本。一旦伊朗的石油出口被限制,对伊朗几乎是毁灭性的灾难。

美伊之间的针锋相对加剧了这场摩擦。此前,伊朗总统鲁哈尼警告美国“切勿玩弄狮子的尾巴”,特朗普也毫不示弱,在推特上公开回应称,如果伊朗方面继续威胁美国,那么伊朗就会受到恐怖的报复。与此同时,一意孤行的美国也引发了其他国家的不满,印度和土耳其已公开声明,只承认联合国施加的制裁措施。

伊朗的压力已经先一步显现了出来。目前,伊朗政府计划6日起实施金融拯救方案,试图挽救伊朗货币里亚尔的崩溃。自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的三个月内,伊朗货币里亚尔便开启了“跌跌不休”的模式。上个月末,非官方的汇率已经突破了1美元兑10万零2000里亚尔的关口,自今年4月以来,里亚尔已累计贬值50%。《福布斯》杂志也提到,随着里亚尔的崩溃,伊朗的通货膨胀已高达203%,几乎是官方宣布的通胀率10.2%的20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董漫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整体来看,第一批制裁对伊朗的经济有一定的打击效果,但真正的重头戏还是11月瞄准伊朗能源领域的打击。目前的制裁对伊朗汽车、金融及金属加工业能够产生一定影响,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触发民众的心理波动,反映在国内就是里亚尔的暴跌以及某些商品出现供需紧张的局面。但这还不足以撼动伊朗国内的稳定,以及伊朗外交挽救伊核协议的努力。

殃及池鱼

8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伊之间的硬碰硬,苦了一众一门心思做生意的企业。伊朗航空公司努力在制裁降临前做最后一搏。在制裁来临的一天前,5架ATR客机准时抵达梅赫拉巴德机场。据了解,ATR公司是法国与意大利的合资企业,2017年4月与伊朗航空公司签署协议,为伊朗供应20架客机,其中8架已经交付。

近40年的技术封锁让伊朗航空运输企业的飞机严重老化,而在此之前,伊朗航空可以称得上是中东最好的航企之一。直到2015年全面核协议达成,西方国家取消对伊朗民航业采购制裁便成为了协议的重要内容之一。得益于协议的签订,伊朗各大航空企业便开始了“更新”。

飞机是美国的一张王牌。伊朗方面称,美方制裁将阻止飞机制造商向伊朗交付新客机,同时影响伊朗老旧客机的维修,进而威胁乘客安全。伊朗航空公司并不是唯一一家挣扎在美伊之间的企业,此前,在美国的威胁下,欧洲的空客公司和美国波音公司签下的200多架客机协议也被作废,损失高达400亿美元。更为重要的是,在伊朗航空公司的新飞机订单中,波音和空客都承诺对伊朗提供飞行员培训、机场运营和空中交通管制培训,以避免航空事故的发生。如今,这项服务方面的交易也随着飞机订单一起取消了。

美伊之间退缩的企业不计其数。今年5月,能源巨头道达尔在压力下发表声明称,为避免受到美国对伊朗制裁带来的二次制裁,道达尔已无法继续推进耗资20亿美元的伊朗南帕尔斯气田项目,除非该公司获得美国当局对该项目的具体豁免权。然而这一希望已经被美国所扼杀,此前,欧盟一直游说白宫,希望欧洲企业免受制裁连带影响,然而紧接着,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财政部长姆努钦便联盟致函欧盟,正式拒绝了这一请求。

道达尔是所有被威胁的欧洲公司的缩影。据了解,道达尔融资绝大部分来自美国各银行美元融资,且美国投资者持有道达尔近三分之一的股份,而这也道出了欧洲绝大部分公司严重依赖美国市场及金融体系的苦衷。法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全球最大的石油运输公司之一马士基油轮公司、丹麦油轮公司Torm AS……此前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已有50多家国际企业已表明将从伊朗撤出。

数据显示,欧盟去年向伊朗出口总值近108亿欧元产品,多数为机械和交通运输设备,其次为化学品;而欧盟从伊朗进口的总值大约为101亿欧元,比2016年近乎翻一番,其中超过75%是石油和其他能源产品。

霍尔木兹之困

美国步步紧逼,企业纷纷撤退,伊朗却毫不示弱。5日,面对沸沸扬扬的传言,伊朗军方高层正式确认,已在霍尔木兹海峡举行大规模的海上军事演习,该演习旨在“控制和维护国际航道的安全”。此前,一位匿名美军军官对路透社表示,可能有多达100艘以上的伊朗海军舰艇参与了演习。他认为,伊朗此举旨在给不断对伊朗施压的美国特朗普政府传递信号。

石油和美元之间错综的关系是触动特朗普的关键因素。目前,伊朗已经与多个国家签署了货币结算协议,伊朗外汇报价也已经把美元改为欧元,与中国之间的贸易也完全实现了去美元化。石油美元模式曾帮助众多产油国赚的盆满钵满,但随着国际油价的暴跌和美联储收紧政策推动美元上行,一涨一跌间压缩了产油国家的生存空间,去美元化成了唯一的出路。

与过去数十年一样,每当美伊关系紧张时,霍尔木兹海峡都会被搬上谈判桌。面对美国将伊朗石油出口降至零的威胁,伊朗军方近期多次反复威胁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伊朗国内舆论认为,此举正是警告美国及其盟友不要触碰伊朗的这一红线。

霍尔木兹海峡是海上石油贸易的锁,至于钥匙,则掌握在伊朗的手里。伊朗在波斯湾占有绝对的地理优势,是波斯湾对外的唯一出口,而霍尔木兹海峡又在伊朗的控制下,包括沙特、伊朗、伊拉克、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等中东海湾国家的油气出口,90%都要经由这条唯一的水道输送到世界各地,而世界上35%的海上石油贸易要经过霍尔木兹海峡运输。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从陆上管道向外输送海湾国家石油目前尚未形成规模。

一旦伊朗将这把锁锁起来,那么后果则不可想象。TeleTrade分析师Artem Avinov此前预计,如果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 将干扰1700万桶/天的石油交易,可能导致油价飙升至每桶250美元。250美元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瑞银在5月报告中曾表示,油价如果涨破100美元/桶,将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使全球GDP减少1000亿美元。

然而不到万不得已,伊朗似乎不会出此下策。董漫远认为,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对世界经济来讲都是一种冲击和损害,一旦伊朗真的做出这个决定,那么伊朗对决美国的正义性就会大打折扣,成为了真正的孤家寡人。而所谓的万不得已,即指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政权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时刻,至少要像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一般。

另一方面,伊朗的反制措施也不止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一条路可以选。董漫远认为,伊朗可以利用地区热点,从利益和制度安全方面让美国的盟友感到威胁,这种情况下地区盟友就要向美国求救,进而让美国对伊朗的力量刮目相看。但说到底即使伊朗撬动地区热点也是为了把美国逼回谈判桌,谈出一个双方关系的出路。更重要的是,伊朗能够撬动地区热点的工具并不少,而且不用花太大的力量就能收到成效。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