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监管发声关注售假 拼多多回应配合调查

出处: 作者: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 网编:王巍 2018-08-02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对拼多多的监管不断升级。8月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称,网监司高度重视媒体反映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侵权假冒商品等问题。拼多多回应称将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调查。连日来,7.5元贝因美奶粉、超熊洗衣粉、盗版书、蓝月壳洗衣液、山寨家电等山寨和涉嫌侵权商品让拼多多饱受争议。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消息显示,网监司高度重视媒体反映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侵权假冒商品等问题,已经要求上海市工商局约谈平台经营者,并要求上海市和其他相关地方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对媒体反映的以及消费者、商标权利人投诉举报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山寨产品、傍名牌等问题,认真开展调查检查,不管是第三方平台还是平台内经营者,只要构成违法,都将依法严肃处理。

对此,拼多多发表声明并回应称,将全力配合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调查,进一步严厉打击平台上侵权假冒商品,努力达到社会和广大消费者的期望。拼多多也欢迎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形成打击侵权假冒商品的社会共治局面。实际上,拼多多已开始进行自我监管。拼多多正优先解决婴幼儿临期奶粉问题,并在一个月内制定出针对电器类目监管的具体方案。7月31日,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在媒体沟通会上对创维质疑平台涉嫌售假等问题进行了集中回应称,舆论将假货和山寨混为一谈,在舆论的催化之下临期奶粉、山寨商品等均变成了假货问题。“从销售比例来讲,能够被定义为假货的量在平台占比肯定比媒体想象的要少。拼多多对打假一直特别认真。”黄峥在接受采访时毫不掩饰地承认,拼多多处理山寨问题做得确实不够好,尽管当前舆论质疑的家电品类并非拼多多主营品类,但公司有责任进行监管,不应当让白牌机打擦边球蹭品牌商流量,拼多多会像“大禹治水”一样对生产山寨品的厂商进行引导。根据拼多多提供的数据显示,拼多多已下架1070万件问题商品,拦截4000万条侵权链接,主动删除商品量是权利人投诉的125倍,且联合400余品牌取证打假。

解决产品问题是拼多多努力的首要方向。“即使被扒光摊在路上,拼多多也会先解决产品问题,然后再改变品牌形象。”黄峥称。以电器类目为例,拼多多会尝试与品牌商联手,或与有能力确保品控的厂商联手,引导、扶持厂商形成自有品牌。向前端供应端延伸成为拼多多采用的解决方式。尽管拼多多下架整改和澄清显得有些被动,但不可否认拼多多正努力清肃平台中的不良现象。然而想要达到效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黄峥曾直言,淘宝走过的路拼多多都要走一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