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北京16区第三产业利润下滑的背后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网编:王巍 2018-07-24

未标题-1 拷贝

截至7月24日,北京基金小镇入驻基金机构已达851家,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3万亿元;北京市首个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在顺义中粮祥云小镇挂牌;2017年,中关村768创意产业园园区产值达到35亿元……北京第三产业发展全面开花,不仅带动了区域经济转型,也带来了民生福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截至今年5月底,北京16个区共有规模以上(以下简称“规上”)第三产业企业28445家,总收入达到45469.7亿元,收入同比增长6.4%。在发展向好的背后,北京商报记者也发现了北京部分区域第三产业出现了收入下降、利润下降的波动。在区域经济分析人士看来,这也表明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和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背景下,北京各区的调整动作。

发力第三产业的红利

从以前“做”资源、“做”制造业,到现在“做”科技、“做”金融,发力第三产业正带动区域的产业转型。

截至7月24日,北京基金小镇入驻基金机构已达851家,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3万亿元。数字的背后,其实也是经济转型的支撑力。这个新产业释放的能量将不仅影响长沟镇,也成为房山经济转型的新引擎。

北京基金小镇总面积18平方公里,一期建设用地1.03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约90万平方米。其中有约50万平方米办公基地、约40万平方米生活配套。根据计划,总面积18平方公里的北京基金小镇,将于2019年底初步建成。建成后,北京基金小镇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基金产业集聚区。

聚焦第三产业也让北京的老厂房焕发了新活力。

从北京基金小镇向北约80公里,是位于海淀的中关村768创意产业园。

自2009年底工厂将主产业外迁后,变身成为中关村768创意产业园区。截至目前,768园区入驻企业达到100余家,90%以上为文化科技融合设计创意类企业,聚集了一批具有专业实力和产业影响力的公司和高端的专业设计创意人才,孵化的企业包括知乎、摩拜单车、春雨医生等。数据显示,2017年,该园区产值达35亿余元,已经成为北京正在建设的“三城一区”中“一城”——中关村科学城的核心建设项目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还在通过规范发展第三产业惠及民生。

数天前,北京市首个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在顺义中粮祥云小镇挂牌。经过近两年的培育,中粮祥云小镇共有入驻门店183家,均证照齐备并符合相关标准和规范,其中连锁门店157家,占街区入驻门店总数85.79%,创造了2500个就业岗位,累计服务顾客1450万人次。

据北京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东城、西城、朝阳、丰台、通州、房山、怀柔7个区的16个街区正在进行示范街区的创建。

部分区域出现波动

一周前,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召开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北京经济运行成绩单。上半年,北京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快于全市GDP增速0.4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优势行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到58.6%,继续发挥主要带动作用。

从往年的数据分析,北京第三产业发展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明显优势。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占全国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5.4%,在全国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在首位。此外,金融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全国领先,首都服务贸易全国优势明显。

来自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北京16个区共有规模以上第三产业企业28445家,总收入达到45469.7亿元,收入同比增长6.4%,利润达到5751.4亿元,同比下降1.3%。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从北京各区域来看,在北京第三产业发展向好的同时,部分区域出现了波动。在规上企业收入方面,东城、昌平、平谷同比下降,在规上企业利润方面,石景山、海淀、房山、昌平、怀柔、平谷、密云同比下降,延庆规上企业利润为亏损,特别是海淀、怀柔、密云同比下降均超过40%,密云则同比下降达到90%。

具体看来,首都功能核心区(东城、西城)第三产业规上企业总收入为12810.7亿元,同比增长6.7%,利润为3181.4亿元,同比增长5.9%;城市功能拓展区(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第三产业规上企业总收入为25001.4亿元,同比增长4.8%,利润为2151.7亿元,同比下降8.3;城市发展新区(大兴、房山、昌平、通州、顺义)第三产业规上企业总收入为7027.1亿元,同比增长12.1%,利润为405.1亿元,同比增长10.7%;生态涵养发展区(怀柔、密云、平谷、延庆、门头沟)第三产业规上企业总收入为630.6亿元,同比增长4.1%,利润为13.1亿元,同比下降40.2%。

疏解背后的调整期

在区域经济分析人士看来,北京部分区第三产业规上企业收入和利润下滑,也表明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非首都功能疏解背景下,北京正处于经济转型调整期,部分不符合北京城市功能定位的第三产业正加速疏解,经历阵痛在所难免,但这也是为了北京经济更加优质、良性、可持续发展。

在日前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北京蓝皮书:北京经济发展报告(2017-2018)》中就提出,北京第三产业增长将略有下滑,原因有三:一是北京由于加大非首都功能疏解力度,对一些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市场和小型商贸服务企业进行了集中清理整顿,这对第三产业的增长将会有一定的影响。二是信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增速较快,继续引领北京服务业的发展,但在短期内难以弥补产业疏解所带来的缺口。三是由于北京实行严格的房地产业调控政策,使得房地产业在短期内仍将继续保持低迷。

第三产业的发展水平在相当程度上反映着经济发展的水平。一国第三产业产值占GDP比重的高低与该国的商品与服务的市场化程度呈正相关。因此,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也是衡量一国经济市场化程度的重要指标。

特别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和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当下,符合北京城市功能定位的第三产业的优质发展对北京经济的未来发展尤为重要。为此,北京还在不断谋篇布局。

近日,北京金融科技国际产业园在通州区揭牌,将在运河商务区3平方公里内布局建设,构建科技、金融、投资等机构有机统一、互动发展,先进信息技术产业和高效金融资本流动相辅相成的“金融科技生态圈”。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文 张彬/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