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连锁药店并购潮再起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记者 郭秀娟 网编:王巍 2018-07-23

在处方外流大势下,连锁药店加快收购速度,再次掀起市场争夺战。近日,老百姓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百佳惠苏禾拟与自然人孔顺虎签署《股权收购协议》,以自有资金收购孔顺虎持有的无锡三品堂55%的股权。

无锡三品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现有24家门店,全部为直营门店,经营面积2900平方米(均为租赁物业,租赁关系稳定,可确保持续经营),其中医保店12家。老百姓在公告中提到,本次并购能进一步提高公司在苏南的市场集中度,巩固市场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个月前,另一家上市连锁药店益丰药房宣布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方式收购石家庄新兴药房连锁有限公司86.31%的股份进军京冀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与欧美等境外市场行业巨头已成规模相比,国内连锁药店刚刚起步,在市场上市空间以及整合并购上有很大机会,成为当前资本布局的新热点,这对于连锁药企来说有较大发展机会。

另外,政策提倡零售药店行业集中化,以及在处方外流趋势下零售药店有望销量增长等因素也成为连锁零售药店加速争夺市场的重要原因。

资料显示,2016年底商务部发布的《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提到,到2020年培育形成一批网络覆盖全国、集约化和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大型药品流通企业。药品批发百强企业年销售额占药品零售市场总额40%以上;药品零售连锁率达50%以上。

一位不愿具名分析人士表示,未来三年零售医药连锁行业格局将发生变化,5000亿元市场可以容纳15家左右上市公司,加速并购获得更多门店是连锁药店近几年的主要竞争方式。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有零售药店连锁率较低,药品零售市场发展会逐渐从门店数量增长向连锁化集中度提升转变。未来三五年,仍是药店间整合、并购、重组的黄金时代。

另外,受益于医保控费、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药占比限制等新医改政策实施间接推动医疗机构处方外流进程,零售药店销量有望得到提升。在此情况下,国内各大连锁药店加速通过并购、自建等方式增加门店数量,扩大业务规模争夺市场份额。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连锁药店在加速门店扩张的同时将面临门店扩张进度低于预期、门店盈利能力下降以及新收购门店在整合过程中存在的经营管理不善等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3月,三亚市一心堂连锁药店出现医保卡消费者购买非药品以及开具虚假名称发票,涉嫌套取社保资金的情况。

随后,一心堂发布公告承认旗下药店的违规行为。公告内容显示,公司所属海南一心堂门店存在违规让顾客使用医保卡支付个人医保允许支付范围以外商品价款的现象,公司所属海南一心堂医保支付管理上存在一定管理漏洞。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