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北汽银翔停产风波折射资金危机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记者 蓝朝晖 实习记者 濮振宇 网编:尹文武 2018-07-23

a1

尽管北汽银翔澄清了停产的传言,但是仍无法打消外界对它化解危机能力的质疑。近日,北汽官方针对一则北汽银翔《关于公司停工待产的通知》的信息出面澄清,表示公司放的仅仅是高温假,并没有停产。同时,北汽银翔向各金融机构发出了《重庆银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恳请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支持的函》,暴露出北汽银翔在资金方面存在的困难。

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北汽银翔销量和收入均出现下滑。部分银行直接或变相对企业进行压贷抽贷,多重效应叠加使北汽银翔资金链紧张,陷入停产风波在所难免。北汽银翔能否解决眼下销量下滑、资金缺乏等一系列问题,并成功完成向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转型,将直接关系到北汽银翔的发展前景乃至生死存亡。

危机难平

7月10日,一则北汽银翔《关于公司停工待产的通知》的信息在网上引发热议。该通知中写道,“由于行业环境持续恶化,企业经营困难,公司决定停工待产40天,后续复产时间提前一周通知”。通知落款为银翔汽车及汽车相关公司,并留有北汽银翔副总经理严俊的签名,但没有加盖“银翔”公司章。

随后,对于此次流出的“北汽幻速工厂停工”相关消息,北汽官方出面澄清,并发布了致北汽幻速销售服务伙伴的公开信,表示公司放的仅仅是高温假,并没有停产。

不过,在停产传闻流出前的7月5日,北汽银翔曾向各金融机构发出了《重庆银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恳请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支持的函》, 虽然北汽银翔直接否认了企业经营困难所导致停工待产的消息,但函的出现依然暴露出北汽银翔在资金方面存在困难。

北汽银翔在回复函中称,银翔集团的贷款项目遭遇银行“压贷抽贷”,去年到目前为止累计达10多亿元,因企业仍存在较大资金压力,银翔集团不得不向债权委员会发函求救。   

业内人士表示,在贷款主体中,能看到有北汽银翔、比速汽车、摩托车集团等。从回复的措辞来看,北汽银翔现在面临的情况是非常严重的,一般情况下,企业不会将企业面临的重大困难向自己的员工公布,可见北汽银翔很多问题已暴露在媒体和公众的面前。

早有先兆

事实上,北汽银翔的内部问题爆发早有先兆。2014年3月,北汽集团在重庆西南基地发布了“幻速”品牌,同时宣布幻速S2/S3两款车型正式上市。2015年4月,北汽幻速销量达15万辆,创造了自主品牌上市一年就超过15万辆的行业纪录。到2016年,实现全年销量26.68万辆,同比2015年增长19.5%。

然而,由于产品定位相对低端,市场竞争压力巨大,再加上相对模糊、重叠的产品矩阵,导致其2017年销量出现暴跌,仅为15.21万辆,更与此前计划35万-4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相去甚远。

进入2018年,北汽幻速的销量仍然出现下滑。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北汽幻速累计销量为89012辆,同比下滑近16%。

为了摆脱目前的不佳局面,银翔一直在做着努力。在今年上半年的重庆车展上,幻速首先公布了其在2020年前的产品规划,未来三年内计划推出31款车型。在推出15款燃油车的同时,在新能源领域也要推出16款车型满足市场的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中低端市场的萎缩、核心竞争力不够、资金短缺等弊端都是掣肘北汽幻速发展的原因。虽然北汽幻速在转型之路上已经成功完成了很多布局,但随着新能源“双积分”的实施和汽车产业洗牌的加速,北汽幻速的转型之路无疑将困难重重。

转型挑战

值得庆幸的是,北汽银翔已意识到了问题所在。7月16日,重庆合川区区长徐万忠率队前往北汽银翔主持召开政企座谈会。而这次座谈会的主题,就是为了解决快速发展中的北汽银翔集团资金问题。

在此之前,北汽银翔集团在一则公函中提及 “银行金融机构的压贷、抽贷从去年底至今,累计达到了10多亿元。其次是2018年1-6月销售回款较预期减少了10亿元,资金流动量明显减少;三是转型升级时研发投入较大,导致公司流动资金紧张,融资到位不及时”。

对此,一位北汽银翔内部人士坦诚表示,北汽银翔目前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而围绕资金困难,北汽银翔已开始在6月起协调解决。

不过,在今年4月10日工信部公示的《2017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北汽银翔的燃油消耗量积分为-6054分,而新能源汽车积分仅仅121分,按照政策要求,车企销售车辆中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分别为10%和12%。121分的新能源积分无法抵消燃油消耗量积分。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如果卖积分的利润更高,大集团旗下的新能源积分并不一定能覆盖所有品牌。像幻速这种实力弱的小企业,在没有资金支持去研发新能源汽车时,只能花钱去购买积分。”本身销量基数就不高,近两年业绩还呈下滑趋势,如果还要花钱去买积分,无疑是雪上加霜。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实习记者 濮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