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定增基金二季度投资谨慎 机构表示长期来看不悲观

出处: 作者:记者 王晗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07-19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晗)公募基金二季报密集下发,定增基金仓位调整路径、下半年投资逻辑随之浮出水面,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经过了一年多时间的沉淀,市场对待定增市场态度日趋理性,认为定增市场投资逻辑仍长期存在,不过尽管如此,受制于“减持新规”市场流动性大减,基金经理也在减仓定增项目。

九泰锐诚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刘开运就在二季度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中指出,报告期内该基金二季度对之前参与的定增项目进行了择机减持,主动降低了权益类仓位。浙商汇金鼎盈事件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也在二季度对定增项目加以减持,基金经理马斌博称,考虑市场风险,公司减持了前期参与的定增品种泰格医药,截止到季度末基金仅持有未到期定增品种楚江新材,维持低仓位。

九泰泰富定增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经理徐占杰对定增市场长期看好,他表示,“较好的定增投资机会将在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上半年逐步显现,根据定增新政和产品合同,基金的定增投资仍然存在一定时间窗口。但能否顺利增加仓位,仍受到优质定增项目的数量和定增市场资金供求关系变化影响。”

北京商报也发现,定增市场在 “减持新规”后,市场担心流动性问题导致投资者减少,上市公司也更多考虑通过其他方式融资,今年二季度定增项目数量持续减少,银华鑫盛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王鑫钢就在二季报中给出一组定增数据,据悉今年二季度A股市场定向增发募集资金规模757.1亿元,较去年同期1485.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49%,募集资金规模进一步减少。定增市场参与者受到“减持新规”影响后减少,二季度全部定向增发项目增发价较当日收盘价平均折价88%。

华安中证定向增发事件指数基金(LOF)基金经理徐宜宜称,定增新规实施之后,很多不符合规定的定增项目被迫中止,上市公司采用了发行可转债等其他替代性的融资方式进行融资。相比于2017年,不论是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还是定增的发行量都大幅减少。同时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定增融资方式本身的优势,很多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仍会继续选择定增的方式进行融资。事实上,定增新规重点在于遏制此前定增市场中存在的高比例套利和无序融资问题,限制此前过度依靠外延增长、“讲故事”为主的“伪成长”企业。相信定增新政实施后,定增市场将更加健康、更加规范。今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大发展直接融资市场,朔本清源后的定增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手段将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去年5月证监会下发《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业内又称“减持新规”,定增基金面临着无法在封闭期内完成投资标的退出的难题。减持新规规定,减持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在解禁后12个月内不得超过其持股量的50%;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在连续90日内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且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此后定增市场渐入寒冬。

受此影响,存量的定增基金纷纷转型,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已有建信丰裕定增基金、九泰锐华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和广发睿吉定增主题灵活配置混合3只定增基金完成转型。另外,还有包括大成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国泰融信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银华鑫盛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等在内的11只定增主题产品陆续到期,或踏上转型之路。

从目前存量定增基金收益来看,今年定增基金业绩表现并不好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银华鑫盛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收益率亏损13.33%,银华鑫锐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大成定增灵活配置混合、九泰锐智定增灵活配置混合收益率亏损幅度分别为11.37%、8.29%、6.89%。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