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首航超市如何玩转社区生鲜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邵蓝洁 网编:王巍 2018-07-19

C2018-07-20消费周刊2版01s001

为推进本市优质服务商店建设,引导消费者到安全、放心、规范的商店购物消费,市商业联合会、市旅游行业协会、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严格按照优质服务商店的考核标准进行评审后选出了2018年的174家优质服务商店,这174家门店包括超市、购物中心、餐饮、专业店等多种业态。《消费周刊》将持续报道荣获“优质服务商店”的各个商业品牌,从门店、商品、运营、环境、消费者服务等多方面展示入选品牌的风采。

社区生鲜已经成为当下投资和消费最热门的领域,但首航超市已经在这个领域默默深耕了20多年。从没有生鲜商品过渡到联营生鲜,再发展到自营扩大、产地直采,拥有46家门店的首航超市在生鲜经营上已经颇有起色,成为社区居民一日三餐不可缺少的角色。现在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结构的变化,首航超市生鲜的下一步是向着重视日配的方向发展。

80%生鲜直采

每逢夏季到来,硒砂瓜就会成为首航超市的明星产品,这些标有产地直采的硒砂瓜不仅新鲜沙甜,而且价格也不贵。生鲜商品是首航超市有竞争优势的品类,最直接的表现便是80%的生鲜产品来自于产地直采,这意味着,店内80%的生鲜商品不仅能够保证新鲜,在价格上也更优惠。

北京首航国力商贸有限公司营运总监石君磊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首航超市成立初期并没有生鲜商品,从1995年开设第一家门店到2000年,只有包装商品,2000年以后才引入生鲜,但当时全部是联营商品。2000-2008年,首航超市逐渐从联营生鲜转换为自营生鲜,并且逐年扩大生鲜自营的规模,直至全部实现自营;2009年首航超市又将产地直采提上日程,以目前正在销售旺季的西瓜为例,首航超市有三名西瓜采购人员分别在宁夏中卫、山西运城、辽宁新民采购不同品种的西瓜。据介绍,通过多年的基地建设、物产普查,目前首航超市80%的生鲜产品来自于产地采购,有近30名采购人员在全国500多个县的乡镇奔走。除了普通蔬菜水果外,还特别引入了一些小众特色菜,比如湖北恩施土家族的高山蔬菜,今年还将推出来自甘肃的高原夏菜。

生鲜解决了初级食材的问题,从2012年至今,首航超市将生鲜经营的重点放到了以家庭为角色的日配商品上,比如日料、便当、炒菜、主食等。据石君磊介绍,为保证日配商品的丰富性,既有符合北京百姓口味的各类面食、熟食、面包、糕点的制作,满足适应北京快节奏的快餐商品的经营,也聘请了国内外超市饮食加工专业人才来做专门的指导。所有生鲜商品围绕一家一顿饭的用量,引进国际先进的包装设备,设计相应的包装和挑拣的规范,对产品进行相应的粗加工流程,能够让顾客节省挑选时间和粗加工制作时间。

门店陆续升级

首航超市每天服务10万名消费者,传统的红蓝配色招牌是不少老小区居民熟悉的标志,不过越来越多的绿色系首航超市将出现在老百姓身边。首航超市已经有不少门店升级改造为绿色系的sofly门店,比如丰北路店、鲁谷店,石君磊称,之前的门店LOGO和招牌带有工业时代的特征,现在进入生鲜时代,sofly门店有明显的田园化特色。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除了店面视觉系统的全面升级和改造,同时首航超市以科技、环保、绿色、田园为主题进行了卖场布局和硬件的设计升级。

成立于1995年的首航超市目前拥有46家门店,从消费者角度看,均是社区生鲜门店,但在首航超市的体系里,这些门店另有分类,1000平方米以上的店型为加强型大店,仅有15家;数量最多的是300平方米左右的社区生鲜超市,目前有20家;500-800平方米之间的门店为生鲜标准超市,目前共有10家。除了新开门店,老店将全部逐渐升级改造为sofly门店。统计数据显示,老店升级改造后,客流平均提升30%,客单平均提升25%,销售额同比提升50%。

而在新开门店方面,sofly门店除了在商品、人员、服务上要求更高外,首航超市还朝着邻里中心的概念运营,在门店之外引入了维修、照片冲印、洗染、亲子教育等老百姓日常的生活服务配套。

模块化配置管理

受制于店铺资源稀缺,首航超市每年拓展的新店数量并不多,在3-5家左右,即使新店数量不多,每家门店对商品的配货都需要员工一个一个往里加,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新店拓展运营的效率。石君磊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为提高效率、节约时间和人力,首航超市自行研发了一整套IT系统,将门店配货模块化,简而言之,将商品按品类分为不同大小的模块,每个模块有七个,按照门店类型、大小和销售差异,直接将商品模块注入门店,灵活组合。比如350平方米店面和450平方米店面的牙膏共享同一个模块,但啤酒可能在350平方米的店里是一个模块,而在450平方米店里是一个大模块。如果一家小型门店的主食畅销,那么可以直接给它配置大店的主食模块。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目前这套系统在首航超市已经跑通,产生了明显效果,从整体上看,首航超市也取得了单店差异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的协调。比如在商品方面,在自动订货系统运行下,重点商品的占有率明显提高,不同门店在同一单品的运营上标准化程度也越来越高。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