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可转债下调转股价格是好事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7-19

又见众兴转债和常熟转债联袂下调转股价格,本栏认为这不仅有利于增加可转债的投资价值,同时也能增进转股,对公司长远发展有利。

可转换债券作为一种涨时姓股、跌时姓债的低风险投资品,受到了不少投资者的喜爱,股神巴菲特就特别喜欢可转换债券,他认为这是他能够保持长期不亏损的重要交易品种。

当公司股价下跌特别多的时候,例如股价低于转股价70%的时候,可转换债券的价格往往就会紧贴纯债价值。在目前A股的情况下,可转债的纯债价值大约在85元附近。

这时候可转债对于股价波动的反应会大幅下降,即股价涨也好、跌也罢,可转债的价格都不会跟随波动。更重要的是,此时可转债是很难被转换为股票的,即上市公司无法通过可转债实现股权融资的目的。此时上市公司就有权降低转股价格,以促进可转债持有人转股。

一般来说,除非可转债到期或者触发了强制赎回的条款,否则可转债的持有人是不会选择转股的,因为持有可转债总是比持有股票更加划算(这里没有考虑新股申购市值因素),所以上市公司要想促成可转债持有人转股,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上市公司的股价高于转股价的1.3倍,这样上市公司就可以启动强制赎回条款,即投资者不能再持有可转债。

而对于已经持有的可转债,只有三个方法处置,一是卖给别人,二是接受上市公司的赎回邀约,三是转股。其中,卖给别人对于个体投资者是一种处置方法,但对于买走转债的人,还是要从二或者三中加以选择。此时的上市公司股价往往都会在130元之上,而强制赎回价格一般不会超过110元,故选择接受赎回邀约意味着要出现财产损失,所以最终绝大多数的可转债都会转换为股票。

因而本栏认为,上市公司下调转股价格能够降低达到强制赎回条款的难度,也能够尽早实现可转债的全部转股,这对于上市公司是很有好处的。与此同时,持有可转债的投资者也都能够在这一过程中获利,故降低转股价将是一个双赢的格局。

在本栏看来,既然降低转股价对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都有很大的好处,那么凡是转股价相对较高的上市公司,都应该考虑实施降低转股价的操作,投资者也会乐于相见。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