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次新股投机炒作太浓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7-18

近期,在市场无持续性热点的情况下,次新股又成为了恶炒的对象,直接结果就是导致近期上市的次新股出现非理性上涨,产生巨大的估值泡沫。在本栏看来,次新股遭遇爆炒与近期新股上市速度有所放缓有关,而监管层可以考虑适当地增加新股供应,以抑制市场对次新股的过度投机。

在最近一段时间,新股发行上市的节奏明显放慢,平均每周发行上市1只新股,而在此前,平均每周发行上市的新股数量在3只左右。正因如此,次新股又成为了二级市场的稀缺资源,于是恶炒新股的风头再起。虽然说疯狂的炒新让市场产生了一定的赚钱效应,对于活跃市场氛围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如果炒作过度,也将会酝酿较大的投资风险。毕竟股价在过度投机炒作之后,终究要回归理性,炒作的估值泡沫越大,最后面临的回调需求也就越大,并不利于市场的稳定。

目前的打新模式之下,投资者能够赚取更多的一二级市场差价,必然也会引发新股的热炒。中签的投资者都想卖出一个较高的价格,必然会关注每一个涨停板的成交量,以寻找打开涨停板的最佳时间点。但是问题来了,由于散户投资者几乎掌握不到新股的真实价值,只要主力资金在合适的位置打开涨停板,就能买走绝大多数的一级市场股票,为后续的拉高炒作提供便利,不难猜测,未来将会是一个热闹的炒新盛宴,一天换手率超过90%并非不可能。然而,投资者要知道,炒新带来的不仅有机会,还有巨大的投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新股的恶炒会引发老股票的失血,投资者并不愿意持有长期横盘的蓝筹股,他们更喜欢上蹿下跳的新股,未来将会不断有人卖出老股买入新股,结果将会是新股定位越来越高,老股价值中枢不断下移。久而久之,将导致老股与新股之间估值定位的严重不合理。老股票可能出现非理性错杀的情形,不能体现真正的投资价值,而次新股估值却长期处于泡沫化状态,虚高的股价不仅占用了大量市场资金,还隐藏着巨大的投资风险。

因而,在本栏看来,监管层可以考虑适当地增加新股供给,为次新股的疯狂炒作降降温。就目前的打新模式来看,投资者对于新股并不排斥和恐惧,反而是因为蕴藏着巨大的赚钱机会而有所期待。既然如此,监管层就可以适量地考虑让新股发行提速,这样既能满足市场所需,又能降低市场对次新股的过度炒作,毕竟可选择的次新股多了,市场的炒作热情自然也就分散开来。

此外,新股发行适当提速还有助于IPO排队企业的存量消化,利于IPO“堰塞湖”的进一步消化,这对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也是一件好事。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