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发改委:我国有能力应对各类风险挑战

出处: 作者:王寅浩 网编:陶凤 2018-07-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王寅浩)7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有观点认为,中美经贸摩擦带来外部冲击、国内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下半年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难度很大。对此,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有条件,也有足够能力,以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持续健康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确保实现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严鹏程认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正在发生变化。目前我国经济已由过度依赖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主要依靠消费、服务业和内需支撑,最终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已达到60%左右,外贸依存度正在不断下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货物进出口顺差收窄,贸易结构继续改善。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快速增长,上半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60.5%,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继续巩固。与此同时,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继续提高,达到78.5%,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7.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

严鹏程介绍,过去五年我国的市场主体数量增加近80%,目前已超过1亿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发展,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3。三大战略、四大区域板块协调联动,新增长极增长带不断涌现,开拓了较大的回旋空间。

据了解,从市场主体来看,今年以来我国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创业创新不断发展,“双创”升级版在不断打造。今年上半年,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1.81万户。从新供给来看,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和技术含量比较高的相关产业和产品快速增长,例如工业领域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增速较快,分别增长11.6%、9.2%和8.7%,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而从新需求、新消费来看,服务消费快速增长,其中旅游、健康、养老、教育、文化等均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态势。

此外,我国对外开放的范围不断扩展,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明显增强,今年上半年新设外资企业同比增长了96.6%。“以上这些,都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更加强劲的动力支撑。”严鹏程强调。

“同时,我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冲击。”严鹏程指出,目前,我国财政赤字率、政府负债率较低,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较高,企业负债率趋于下降,宏观调控有足够的空间和政策工具可用。下半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这一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宏观经济政策的灵活性,加强政策之间的协调联动,确保稳住宏观经济基本面。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