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发改委:上半年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2个

出处: 作者:王寅浩 网编:陶凤 2018-07-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王寅浩)7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2个,总投资2603亿元。其中审批79个,核准23个,主要集中在高技术、社会事业和农林水利等领域。

严鹏程介绍,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延续了近两年投资增速在一位数的态势,与当前我国经济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相适应。从增速变化来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正在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发展。从结构优化来看,需求结构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供给结构中服务业占比持续上升,单位服务业增加值所需投资低于制造业。从动力转换来看,与传统产业更多依靠资本投入相比,新动能的培育发展更多依靠技术、人力资本等要素,对资本的依赖明显下降。

“虽然上半年我国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但从结构上看,制造业投资增速在回升、民间投资在向好。”严鹏程指出,这主要反映了4个方面的积极变化:资金来源有保障,今年前5个月的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5%,企业投资能力得到有效保证;投资预期在向好,今年以来制造业PMI长期保持在景气区间内,上半年均值为51.3%,同时PPI也保持在比较合理、理想的水平,6月上涨了4.7%,都反映了企业投资信心比较充足;企业成本在降低,随着简政、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实施,增强了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投资后劲。

严鹏程强调,今年上半年投资增长有所放缓,其中一个因素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的放缓。具体来看,多年来我国基础设施投资持续高增长,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虽然从国际比较看,我国基础设施人均存量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但当前基建需求释放的节奏与高速增长时期相比有所放缓。同时,本着有必要、有条件和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一些地方清理、停建、缓建了一批项目,客观上也造成了投资增速的放缓。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