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8%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杨忆霖 网编:尹文武 2018-07-17

1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7月1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中国国民经济各项运行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同比增长6.8%。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产业、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国内消费动力持续强劲,国民经济发展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

消费贡献率达78.5%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在不断巩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018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较以往出现回落。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分析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波动,主要是受7月1日汽车进口关税调整、汽车类商品销售短期回落的影响。居民收入较快增长、消费升级步伐加快等因素,将支撑下半年消费延续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此外,在产业结构升级上,第三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助推器。毛盛勇指出,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继续提高,达到了54.3%,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在提升,今年上半年是60.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说明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在继续巩固。

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三大产业的发展是比较协调的,特别是服务业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是持续扩大的,制造业由粗放型向增值型发展。

贸易顺差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顺差9013亿元,我国货物进出口顺差收窄26.7%。对此,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曾指出,长期以来,中国货物贸易呈现一定规模的顺差,是由我国经济结构和国际分工所决定的,应客观、理性看待。随着我国市场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共享,对外贸易将更加平衡发展。

据毛盛勇介绍,上半年,货物出口75120亿元,增长4.9%;进口66107亿元,增长11.5%。商务部研究院区域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现阶段我国贸易顺差收窄的主要原因是进口增速明显大于出口,而这背后是我国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以及居民消费水平的快速提高。

针对各界备受争议的上半年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对我国经济运行产生压力的问题,毛盛勇也分析认为影响是有限的,下半年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如何,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白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国货物进出口顺差收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对国际市场环境带来了一定影响,导致我国贸易出口受到挑战;另一方面,这与我国积极推动进口有关。“特别是我国今年出台了很多降低关税政策,例如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下调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对部分亚太国家农产品免征或少征关税等都对进口增加产生了促进作用。”

民间投资回升

对于近年关注度较大的民间投资方面,毛盛勇表示,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回升。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7316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民间投资184539亿元,同比增长8.4%,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

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今年我国市场整体产业回暖,民间投资信心更强,更多往实体制造业转移,例如在下游房地产、基建、海外需求等方面均有加强。“民间投资是制造业投资的主要来源;相反,制造业民间投资总量、占比、增速也是影响民间投资增速的主要因素。”

国家统计局投资数据显示,去年制造业投资完成约19.4万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相较2016年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约87%的份额由民间投资贡献,民间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速同样增长4.8%。而去年11月为了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制造业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破解制约民间投资的体制机制障碍,发挥民营企业在制造业领域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忆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