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华帝的世界杯营销账本

出处: 作者:记者 石飞月 网编:王巍 2018-07-17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7月16日凌晨,随着法国队战胜克罗地亚夺得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冠军,法国队赞助商华帝立即发布了“退全款启动”的消息,兑现此前“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的承诺。虽然表面看起来,华帝亏了7900万元,但事实上华帝这次的营销活动明亏实盈。

根据华帝公布的“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活动规定,2018年6月1日-7月3日期间,凡购买华帝指定产品并参与“夺冠退全款”活动的消费者,华帝将按所购指定产品的发票全额退款。华帝股份证券事务代表王钊召表示,若法国队真夺冠,总部和经销商一起承担本次营销费用,总部赔付电商渠道,经销商赔付线下渠道。

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具体的退款流程也相应有所不同。根据此前华帝股份的活动通知,2018年7月15日法国队夺冠后,华帝线上官方授权店铺按照顾客发票金额返顾客平台购物卡;线下购买的消费者于退款咨询时当地经销商告知的时限内完成“退款登记验证手续”,返还现金。

关于营销活动期间销售情况,华帝股份公告指出,线下渠道的退款责任由销售区域经销商承担。经初步统计,活动期间线下渠道总零售额预计约为7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左右。其中“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的终端零售额预计约为5000万元,“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终端零售额占线下渠道总零售额约7%。如实际发生退款,经销商需承担的成本只是“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的进货成本和部分促销费用,该笔费用将低于5000万元。

线上渠道的退款责任由公司总部承担。活动期间线上渠道总零售额预计约为3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0%以上。其中“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的终端零售额预计约为2900万元,“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终端零售额占线上渠道零售额约9.67%。如实际发生退款,公司总部需承担的成本只是 “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的生产成本和部分促销费用,而不是“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的终端零售额,该笔费用将低于2900万元。

“本次活动在大众层面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话题传播,无形中减少了公司后续需要投入的营销费用。同时,该营销活动对终端零售业务有明显的提升作用,品牌知名度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华帝股份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指出,这是一次多方共赢的营销案例,法国队夺冠,无论是消费者、法国队还是华帝本身,都将获利。对于华帝而言,此次营销除直接促进“冠军产品”的销量攀升,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华帝周边产品的销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