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世界杯的意料之外与情理之中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尹文武 2018-07-17

天时地利与人和,法国人没有理由不捧杯。当法国队陷入狂欢的时候,克罗地亚全队围成一个圈肩并肩互相安慰,淘汰赛中踢了三场加时赛的“格子军”,距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

世界杯不按常理出牌,所以卫冕冠军小组赛就出局,克罗地亚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诠释了体育赛场的“一切皆有可能”,而这个只有400万人口的国家,足球背后的故事并不单薄。

南斯拉夫内战以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宣布独立拉开序幕,如今的国脚们大多有着属于自己的战争记忆,而那些年轻球员则是在内战前后出生,足球或许是南斯拉夫送给克罗地亚最好的分手礼物。

克罗地亚们的顽强拼搏成就了自己的情理之中,也成全了世界杯的意料之外。世界杯赛迄今已是第21届,巴西、德国、意大利、阿根廷是参赛次数最多的4支球队。在前20届世界杯上,这4支队伍承包了15届冠军,如今却风光不再。

世界杯正经历的空前大变局,也暗藏了新时代又一次“交接”。12年前,当年轻的梅西、C罗第一次踏上世界杯赛场,与罗纳尔多、齐达内等巨星完成了传承与交接,随后开启了新势力在国际足坛的风云岁月。12年后,曾经的天之骄子伴随着世界杯淘汰赛中零进球尴尬止步16强,站在他们对面的,是年轻的凯恩、姆巴佩们。

法国夺冠,激动的总统马克龙成为场边焦点。欧洲政坛的左右易手已经上演了好几轮,然而无论是“左转”还是“右转”,情况都没有明显的好转,正是传统左派和右派的无能为力,才铸就了中间派马克龙的崛起。这位当选一年多的新总统正和场上的年轻人一样,希望通过变革给法国带来新的力量。

俄罗斯对沙特的揭幕战上,转播镜头就多次拍到了年轻的沙特阿拉伯王储萨勒曼和普京谈笑风生。而只有30岁出头的前者,已经在沙特掀起一场前所未有的改革,试图让这个单一依靠石油起家立命的国家掌握更多的生存本领。

世界杯也因此成为国家政治经济的新秀场。对俄罗斯而言,近十年参与的每一次国际体育盛事,都是对自身国家形象和民族自信的检验。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因南奥塞梯归属纷争骤起。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期间,它因克里米亚问题被发难。如今,世界杯大幕拉开之际,又值欧美持续制裁俄罗斯的紧要关头。普京未必不想通过快乐足球融解国际政治坚冰。

据曲作者马克西姆说,《克罗地亚狂想曲》描绘的是战后克罗地亚的断壁残垣,但明快的节奏丝毫让人感受不到悲伤,更多的是不屈和对新生的渴望。新陈代谢、优胜劣汰是自然法则,王者蓄力东山再起,新的克罗地亚们还会不断涌现。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