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欧领导人会晤明确经贸合作路线图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于新怡 网编:尹文武 2018-07-17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于新怡)7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北京举行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双方共同发表了《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以下称“联合声明”)。李克强表示,这一声明包括中欧在多个领域合作内容,涵盖了三年来双方的合作成果,为某些分歧找到了解决途径,并为中欧经贸合作规划了明确路线图。

联合声明指出,双方视正在进行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为最优先事务。 李克强表示,今天中欧双方交换了协定清单出价,标志着谈判进入新阶段。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协定谈判取得突破是以实际行动对外释放中欧共同致力于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信号。希望双方在此基础上将中欧自贸区问题提上议事日程,进一步坚定中欧企业界开展合作的信心。联合声明明确,双方将致力于加快讨论合并文本和清单出价。

在回答关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问题时,李克强强调,中国致力于同欧盟发展更加平衡的经贸关系。中国政府最近下调了汽车、消费品、药品等进口关税,公布了新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大幅放宽市场准入,为中外企业提供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希望欧洲企业抓住商机,也希望欧方保持双向开放,为中国企业对欧贸易投资创造公平、透明、良好的环境。

同时,联合声明还提出,在互联互通平台建设上,双方将落实中欧互联互通平台第三届主席会议确定的《中欧互联互通平台近期行动方案》,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在知识产权保护、海关合作等方面,双方承诺将加强合作,开展具体行动。在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方面,双方承诺在2018年7月25日-27日即将举行的下一轮谈判中取得实质性进展,如可能,将于10月底前结束谈判。

近年来,中欧经贸合作越发紧密。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表示,截至今年3月,欧盟累计对华投资1219亿美元,中国累计对欧投资806亿美元。中欧经贸关系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但张明也指出,当前欧盟对华投资仅占对外投资存量的4%,中国投资也只占欧盟吸收外资总额的2%,这与双方经济体量并不相称,双方投资合作还有很大潜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