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90后”徒步搭车迈向世界杯的足迹

出处: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07-16

C2018-07-17高端旅游周刊4版01s001

C2018-07-17高端旅游周刊4版01s002

跨越荒漠与草原,行程万里,以最原始的徒步和搭车方式,由北京出发,从华北平原到蒙古戈壁,从青青草场到皑皑雪原,饱受寒冷、饥饿,最终到达莫斯科,只为了对世界杯说:“我来了。”

重新萌芽的“野性”

我是吴老八,一个“95后”的中国小伙子,因为上一段旅程结束在北京,所以我在北京停留了下来,在这里工作、生活……北京的生活是那么重复,每天格子间的办公让人压抑,慢慢地,我总觉得生活在这里,人与人之间缺少了一点什么?我从小向往着自由无拘无束的生活,所以在此之前就徒步搭车丈量过祖国山河,做过支教,我喜欢旅游过程中发生的人和人的故事,他们诉说着生活。还有,我喜欢足球,喜欢在绿茵场上挥汗如雨,令我更加迫切去追梦的是2002年,克洛泽对阵沙特阿拉伯时使用的帽子戏法,青涩的他和他的空翻,令我着迷。

今年是世界杯年,我决定去重新追梦,2018年5月7日,我开始启程。

乌兰巴托的夜

离开北京一直到达扎门乌德,我没有停歇,而是趁着雄心壮志还没有被旅途的疲劳消磨殆尽的时候,一鼓作气到达乌兰巴托,从扎门乌德到乌兰巴托的路上距离很长,整条路基本上都是穿过无人区,所以坐火车去是最安全的选择,一个人,在异国他乡,乘坐在飞驰的火车上,前面是乌兰巴托。

乌兰巴托,传说中这里是嬉皮士的故乡。上世纪80年代,甲壳虫乐队风靡全球,蒙古也从东欧引入了大量的音乐,因此,在乌兰巴托也掀起了一股风潮,大量的嬉皮士因此诞生。后来为了纪念甲壳虫乐队和那段摇滚的时光,蒙古政府决定在国立百货大楼前面修建一个广场,广场的中央安放着甲壳虫乐队四个人的雕像,雕像的外围是一个苹果,以此来宣扬和平与爱的精神。

在甘丹寺,我遇到了来自比利时的嬉皮士,我们大谈特谈甲壳虫的乐曲。我带他去了甲壳虫广场,在暮色苍苍中挥手告别。

也是这样的延误,让我迎来了乌兰巴托的夜晚,我本以为我和嬉皮士的缘分到此就尽了,但是没想到,夜幕笼罩下的乌兰巴托,隐藏着的嬉皮士才一个个显露端倪,可能是受嬉皮士文化的影响,从2018年5月开始,每周五、六、日,政府都会把广场附近的街道封锁,车辆不允许进入,当地的青年,无论男女,只需要手机外放,就可以跟随音乐起舞,他们在街头摇摆,道路两旁是不同美食餐车,引诱着您的味蕾,乌兰巴托人喝着啤酒,三五知己聊着天,街头大大小小的乐队涌现,年轻人围在一旁舞动着身体……这!就是乌兰巴托的夜。

时光列车

2018年6月7日,为了赶上莫斯科世界杯的开幕式,我唯有选择比汽车更快的交通工具——火车。

我在伊尔库兹克车站登上了开往莫斯科的K3国际列车,临上车之前突然有一点舍不得离开,人在某一个地方待久了,总会产生依赖感,火车鸣笛了,催着我向前走,我望着窗外无边无际的大草原在身后飞速后退,沿着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行驶,穿行在茂密的西伯利亚丛林当中,东欧的田园风光应接不暇……好像生活在童话世界里一样。

坐这趟列车的人很少有从起点到终点的,大部分人都是两天行程,所以迎来送往了很多人。我是在下午遇见了一个21岁的小伙米沙,我也是人生中第一次被当作老外要求合影,他教我俄罗斯搏击术,请我吃贝加尔湖的烤鱼,分别时还送我小礼物……

和我同住一个房间的娜塔莎,带着两个孩子。我们通过谷歌翻译聊了整整一天,分享食物,我教他们说中文,他们教我说俄语。他们离开的时候是半夜,我本来说要送他们,但是疲惫的我却没能起来,他们也没有叫醒我。当第二天我醒来后,发现桌子上写着一张“祝你好运”的纸条……

那天,我甩了甩在车上新洗的头发,双脚踏上了莫斯科的站台,我狠狠地伸了一个懒腰,我告诉自己,真正的目标就要来了,你必须振作起来,我,英姿勃发!

“世界杯!我来了”

国内小伙伴们给我争取到的球赛门票如期寄达,加上我此前买到的门票,我可以现场看到两场世界杯小组赛赛事,当我看到门票上的时间,oh my god!这两场比赛离得太近了!一场在莫斯科,当地时间7月19日下午18:00,波兰对阵塞内加尔,另一场比赛在喀山,7月20日21:00,由西班牙对阵伊朗。我急得好像热锅上的蚂蚁,我不想错过这来之不易的门票,在多方打听之后,我前往莫斯科的球迷帮助中心寻求志愿者的帮助。经过一番查询,还是没有找到解决办法。我手里攥着这两张门票,心想:“难道真的要二选一,错过一场吗?”

眼睛盯着墙上悬挂的莫斯科地图,一个大胆的想法在我的脑海诞生,“能不能在这二者之间选一个大一点的城市中转?”毕竟莫斯科到喀山只有700公里的距离。我的眼睛紧紧盯着地图,跟着上面标注的线路移动,结果还真的被我找到了下诺夫哥罗德这个城市。我可以去下诺夫哥罗德碰一下运气。在当地志愿者的帮助下,找到了一辆开往喀山的顺风车。

坐在球场和坐在电视机前面看球真的是天差地别的感觉,球迷们喊得口号,球场上运动员的动作,每一转身都牵动着我的情绪,同样是以强对弱的对决,但却是两种结果。独木难支的莱万多夫斯基和集体为战的西班牙,虽然都遭遇了对方强有力的反击,但是却收获了不一样的比分。

跟随着球迷们的狂呼呐喊,我声音都开始沙哑了,喝了一大口水,甩了甩头发上的汗水,我的眼睛、我的心里只有世界杯!

最为惋惜的是我因为想支持德国队来的世界杯,结果他们却逃不出卫冕冠军的魔咒,居然小组赛垫底!执拗的勒夫,没有了铁血意志的德国战车,真的对不起这一届世界杯。无论是埃芬博格还是舒斯特尔,比埃尔霍夫还是克林斯曼,卡恩还是巴拉克,克洛泽还是小猪,都是能扛起一支队伍的,他们都拥有强大的求生心。反观这支德国球队……作为一名德国队球迷,心中不胜唏嘘。

云朵下的大白湖

告别了乌兰巴托,一路徒步,向大白湖方向出发,大白湖位于蒙古西部荒无人烟的草原上,身边不时会有汽车从身后驶过。

在大白湖徒步的时候,一个当地的大哥骑着摩托车带着我,邀请我去他家做客,他的母亲和妻子为我炖肉做菜,一顿纯正的蒙古家常菜,一个朴实牧民的家庭生活,安顿下我旅途飘摇的心。

大白湖是火山运动后留下来的一座淡水湖,湖边还残存着上一次降雪之后留下的残雪,大白湖由多个不规则的堰塞湖组成,湖岸有沙滩和栈道,霍尔戈山的倒影映衬在平如镜面的湖面上,静谧且充满了神秘感,大山后面的火烧云映得红彤彤的,但是这会儿气温已经降到零下了。我在寒风中跺了跺脚,朝着辽阔的湖面吼了两嗓子,声波震荡着山体产生回音,以此发泄心中的疲惫。

从大白湖前往库苏古尔湖营地,我总共用了14个小时,库苏古尔湖的面积大概有2620平方千米,最深处据说超过244公尺,是蒙古国最大的淡水湖,湖北面临近俄罗斯,距离有20公里左右。此后一路辗转,终于踏上了开往莫斯科的火车。

燃情7月

我将在俄罗斯境内继续我的徒步搭车之旅,世界杯结束的那天我会回到莫斯科,吴老八与大家一起燃情7月最疯狂的世界杯之夜。

了解更多行程资讯和攻略,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吴老八的旅行日记或思觅叨叨,我们在那里分享了很多视频,还会回答每位留言的朋友。

作者:吴老八 编辑:修士,大司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