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上汽通用布局小排量三缸技术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8-07-16

C2018-07-17时代汽车2版01s001

全球范围内日趋严苛的排放法规鼓励车企加大对小排量发动机的研发投入与技术革新,而不是停留在沿用已有技术上裹足不前。在排放法案严苛要求和消费价值观向环保转变的双重背景下,以三缸为代表的发动机“小型化”、“合理精简”成为继涡轮增压之后,内燃机发展的新趋势。

三缸机成市场主流

从某种角度看,汽车发展史也是一个缸数不断减少的历史,从12缸到8缸,从6缸到4缸,再到3缸,缸数减少的背后要求技术含量不断提升,提高性能并减少油耗及排放。

对于全新一代增压发动机而言,发动机升功率一般在85-100kW/L,对应中国乘用车市场主流的动力需求,排量范围以1.0-1.5L为主。而单缸排量对于发动机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的平衡尤为关键。对于目前中国市场1.0-1.5L主流排量,选择三缸发动机,单缸0.33-0.5L显然是一个最佳的选择。

在中国市场,随着通用、宝马、福特、标致雪铁龙等跨国车企巨头围绕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进行密集布局,上汽、吉利、长安等越来越多的中国自主品牌也纷纷加入了三缸发动机产品的阵营。根据IHS预测,未来五年,国内销售三缸车的汽车品牌预计超过60个,2019年后,欧洲/中国市场三缸机年销量预计均将超过300万辆;到2025年三缸车预计保有量欧洲将达到3000万辆、北美为400万辆,中国则可达到5000万辆。

别克小排量车型受认可

上汽通用别克品牌是目前国内对于三缸技术布局最坚决的主流合资品牌。去年10月上市的新英朗、阅朗以及GL6上全面搭载了通用汽车基于全新架构开发的全新一代1.0T/1.3T 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全新一代1.0T/1.3T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不仅荟萃领先科技,而且依托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和高标准全球供应链打造,具有高性能、高可靠、高科技以及低油耗、低排放、低重量的“三高三低”特性。

在全新一代1.0T/1.3T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设计开发上,上汽通用并非简单的“4-1”,而是大量采用领先动力科技,以达到发动机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的最佳平衡,在性能全面超越四缸机的同时,发动机成本相比主流自然吸气四缸机提高了40%。

全新一代1.0T/1.3T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DPI智能单缸双喷射燃烧系统,是全球首次应用在增压发动机上。连同全新设计的高效燃烧室、高滚流进气道,以及行业领先的电动放气阀技术、超低惯量涡轮增压器和中置大角度全程可变正时技术等,不仅强化发动机性能表现,达成“小排量大功率”的设计目标,而且在全方位超低摩擦设计与先进的智能热管理的助力下,燃油消耗率指标也实现了同级领先。

这两款发动机依托上汽通用汽车行业标杆级智能制造实力进行打造。超高强度的试验和认证也为别克全新一代1.0T/1.3T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可靠性和耐久性提供了充分背书。发动机在开发阶段进行的CAE虚拟仿真分析,共100多项、累积1000多轮次;开发过程中共制造原型机936台;完成了66项发动机系统试验;进行了735万次启停试验;发动机和整车耐久测试总里程近600万公里。

从设计到制造的全方位技术升级,从汇聚全球优势资源开发到全球供应链和世界领先智能制造的品质保障,上汽通用别克全新一代1.0T/1.3T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不仅突破了制约三缸机发展的振动、噪音等瓶颈,突出展现了高性能、高可靠、高科技以及低油耗、低排放、低重量的鲜明优势,并且进一步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投入与使用成本,给用户带来新的用车体验。正因如此,市场对此给予了积极的反馈。搭载新一代三缸机的别克车型自2017年四季度相继上市,截至今年6月市场销售超过28万辆,反映出今天的消费者对小排量三缸发动机已有了越来越多的接受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