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毂辘辘正式启动共享轮毂项目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记者 蓝朝晖 网编:尹文武 2018-07-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蓝朝晖)近日,以“轮毂共享新生态”为主题的共享轮毂项目正式启动,作为共享轮毂的品牌“毂辘辘”同时发布。毂辘辘创始人田决泉表示,毂辘辘是北京风扬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汽车轮毂共享平台,在依托年产值达百亿级别的自建轮毂、轮胎生产线的基础上,互补性整合其他轮毂轮胎生产线,加盟维保服务提供商,线上线下相结合,为国内3.85亿汽车用户提供轮毂共享(租赁)服务。

与其他共享产品不同的是,毂辘辘采用F2C (工厂到个人)最短路径商业模式,从产品研发、生产、服务落地到回收再利用,建立一条完整的生态链。

毂辘辘生产线依托山东陆宇司通车轮有限公司、山东双王铝业有限公司。这两家都是山东双王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山东双王集团业务范围涵盖轮毂、轮胎、石油加工三大板块。毂辘辘本身的研发生产优势,不仅使得毂辘辘平台下的轮毂成本大幅降低,而且保证轮毂产品具有了宝马、奔驰的品质。

山东双王集团董事长张元德透露,最好的商业模式就应该是生产线直连消费者的模式。例如,为林肯领航者配套生产的22英寸轮毂,在林肯4S店一只要卖到1.25万元,而工厂出口的价格每只只有1000元左右。

目前,毂辘辘平台已经开发完毕并上线交付运行,初期用户验证已经完成。毂辘辘平台一期开放价值1亿元人民币的轮毂模具启动运营。根据规划,毂辘辘的共享轮毂项目初期定位北京、西安、沈阳、成都等地,后期将辐射至全国、海外市场。

在线下服务方面,毂辘辘平台将在自营的同时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城市合伙人。轮毂市场潜力很大。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轮毂出货量达到2.56亿只,预计2021年中国轮毂出货量将达到3.05亿只。从售后市场的情况来看,2017年,中国乘用车售后市场铝轮毂需求量为1133万只,较2011年增长了一倍多。商用车售后市场铝轮毂需求量在2017年达到了602万只,较2011年增长了将近两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