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医美机构抢入学生市场的背后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记者 郭秀娟 姚倩 网编:王巍 2018-07-16

C2018-07-17健康周刊1版01s001

暑期是整容市场的旺季,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各美容医疗机构已经推出针对学生的优惠活动,开启流量大战。业内人士认为,即将踏入大学的高中毕业生和大学生群体占据国内医美消费较大市场份额,因此,每年暑假各医美机构都会推出优惠活动争抢客源。不过,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影响,医疗机构推优惠活动吸引用户的同时将面临医疗纠纷、医疗事故等风险。

推专项优惠抢客源

暑期是整容市场的旺季,有相关整形医院数据显示,高考结束以来,高中毕业生整形人群占全院整形总人数比重接近1/6。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随着暑期的到来,艺星医美、北京美莱、北京伊美尔等医疗机构均推出针对学生的暑期优惠活动争抢客源。

据位于朝阳区东三环中路的艺星医疗美容医院美容师介绍,学生进行整容或皮肤类项目均可享受折扣活动。例如,去脂去皮+开内眼角的项目原价为8980元,学生价则为6980元。针对全脸的果酸治疗原价为2000元/次,学生可享受8.5折优惠。

艺星医疗美容医院官方网站显示,公司推出针对学生群体的“学生整形美容季”活动,该活动从6月初持续到7月底。与学生直接到院享受的折扣活动不同,“学生整形美容季”活动需要先在网上进行预约,才能享受到报名礼、上门礼、分享礼、增值礼等六重礼。

北京美莱同样推出持续到8月20日的师生专享优惠活动。据朝阳区一家北京美莱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北京美莱有整形、无创、皮肤、口腔、中医五大科室,学生凭学生证即可享受院内所有原价项目8折优惠。北京伊美尔官网也推出暑期狂欢节活动。其中,学生可以凭借学生证享受院内所有项目8折优惠(已有优惠的项目除外)。

嘉和整形医院总院长安波表示,对于许多即将跨入人生新阶段的高中毕业生而言,暑期正好提供了改变自己的充裕时间。因此,每年暑假医疗美容机构都会有针对学生的活动推出。

艺星医美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直播、网红、新氧App等社交平台的影响,让学生群体对医美有了更多的认知,同时也有了一定的需求。“公司并没有刻意去做一些东西,因为一些学生有这个需求,公司为这部分学生提供优惠项目。”

高利润是主因

医美机构推优惠活动的背后一方面是医美市场规模较大,另一方面或是行业高额利润的吸引。据VC SaaS 2018年3月发布的《最新医疗美容行业数据报告》内容显示,中国医疗美容事业在近五年实现了市场规模的可观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0%,预计到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将达到464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医疗美容市场较大,其中以高中毕业生为代表的学生群体是该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各医疗美容医院希望通过推出优惠活动争夺学生客源从而获得较高利润。

根据艺星医美日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2017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50.4%、54.2%、53.3%。高毛利率为艺星医美带来不菲收益,2015-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05亿元、7.23亿元、10.3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60%。净利润分别为1298.1万元、4921.7万元、1.13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96%。

就具体业务而言,艺星医美旗下拥有美容外科医疗美容服务(包括整形手术医疗美容服务和注射医疗美容服务)和美容皮肤科医疗美容服务两大主营业务。2017年,整形手术、注射这两个项目实现收入合计8.93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86%。其中,整形手术服务收入从2015年的1.84亿元增至2017年的4.96亿元,复合增长率为64%。

事实上,医疗美容行业高利润的说法一直存在。以单一玻尿酸业务为例,根据玻尿酸生产企业爱美客此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旗下宝尼达产品2016年的毛利率高达98.23%;逸美2016年的毛利率为87.8%;爱芙莱则为85.96%。而较高毛利率也为爱美客带来了可观的收益。2014-2016年,爱美客营业收入分别为7512.41万元、1.12亿元、1.41亿元。

艺星医美负责人表示,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对医美的需求有所提升。消费需求的增加让众多企业和资本进入这个领域,从而导致医美行业的竞争加剧。市场竞争加剧让信息更加透明,从而让医疗美容产品和项目价格更加透明化。另外,市场上医疗美容机构不断增加,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机构的获客成本不断增加。这些情况都会让所谓的行业暴利越来越不成立。“公司希望通过上市的方式更好地要求自己的品质,发展自身品牌。”

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曾表示,尽管医美前景广阔吸引了众多玩家入局,但从这个行业来说,医疗风险很大。“一旦出现事故,医疗机构需承担责任。”

应明辨相关信息

在医美行业的监督、收费等标准体系尚未完善的情况下,医美领域普遍存在医疗纠纷问题,艺星医美发布招股书让这一问题摆在众人面前。根据招股书显示,艺星医美存在77宗肖像纠纷,其中72宗已经解决,共支付赔偿260万元,尚有5宗肖像纠纷未解决,赔偿金额预计为71.35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天眼查搜索发现,艺星医美涉及7条法律诉讼和十余条行政处罚,其中包含部分医疗损害纠纷。随着医疗纠纷频发,艺星医美近年来在纠纷等方面的开支也不断上升。公开资料显示,艺星医美曾存在30项医疗广告违规以及4宗医疗事故。2017年,艺星医美用于罚款、纠纷的支出达到331万元,同比上升59%。

上述艺星医美负责人表示,艺星医美在医疗质量控制中有严格的流程。在谈到医疗广告违规方面,该负责人表示,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会有新媒体等业务运营,工作人员的教育可能没有那么彻底,尽管有严格的流程,但由于连锁机构较多,部分运营人员的意识没有那么强,会存在一些广告违规行为。

另外,医疗美容属于美容类产品,以瘦脸针为例,消费者想要达到A效果,但医生做出来的是稍有差异的B效果,这就会出现用户来进行权益的交流。“艺星医美医疗事故在行业内算很少的,2017年,艺星医美30多万例医美项目中仅有4起医疗事故。公司有专门分管医疗的副总裁;专门分管医疗的医务总监、副总监,也会通过培训等方式来避免医疗事故的发生。”上述艺星医美负责人说道。

在安波看来,信息的不对称或是一些医疗纠纷的源头。“一些医疗美容机构普遍是先咨询美容师后咨询医生,那么中间可能有误差,咨询师说得很好,医生没有达到咨询师所说的那样,纠纷就产生了。”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报记者以学生身份向北京艺星整形咨询师了解医美项目时表示,父母并不知道自己想要进行医美手术的相关事宜,该咨询师劝说道,“要有自己的主见”。同时,当记者表示整形费用较高需要再考虑考虑的时候,上述咨询师请来院内专门负责办理贷款的人员为记者详细讲解。但对于院内医生、专家等具体情况,该咨询师仅以“都是有资质认证的,术前会安排与医生会面”一句话带过。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美容咨询师都有业绩任务,到月底有时需要冲业绩。“咨询师也会希望消费者多消费,让自己的业绩好看一点。” 在安波看来,有些咨询师和医生的契合度很高,也能提供一些好的设计方案。不过,与医生直接会面沟通能有效避免纠纷的发生。此外,当消费者对“美”进行消费的时候,医疗美容机构和消费者都应该避免冲动,慎重考虑。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