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投机下的隐患 EOS内存暴涨引争议

出处: 作者:记者 崔启斌 张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07-16

近期以来,话题最热的数字货币无非便是EOS。但在EOS币价持续下跌的同时,一种基于EOS、名为“EOS内存”(以下简称“RAM”)的二级市场却火爆起来。据北京商报记者观察,目前EOS代币较4月底时已跌逾60%。而在数字货币市场整体行情不振的情况下,RAM价格自上线以来却已录得几十倍的涨幅。然而,在伴随着行情暴涨的是不断升高的质疑声,业内人士表示,RAM实际需求量并不高,如此高的购买量更多的是投机需求,RAM已沦为新型炒币工具。

EOS内存引投机客

据FeeXplorer显示,截至7月16日,RAM价格为0.29EOS/KB附近,相较于上线时的0.02EOS/KB已涨约14倍。而在实际上,RAM在6月20日上线后,至价格达到最高的7月3日的十多天间,最高点曾涨至0.92EOS/KB,也就是说,RAM在数字货币市场整体熊市期间曾暴涨近50倍。

RAM为何物?据了解,基于EOS网络,开发者可以开发并运行分布式应用程序(DAPP),如同电脑、手机一样,开发者在EOS上若要运行DAPP,就需要几种资源:CPU、带宽和内存,其中需要的EOS内存便是RAM。也就是说,RAM并非一种数字货币,而是在EOS网络中开发DAPP所不可或缺的资源。

虽然RAM并非数字货币,也不能上线交易所交易,但是DAPP开发人员想要获得RAM,就需要在EOS钱包TokenPocket中,使用EOS作为质押获得,也可反向操作释放RAM赎回质押的EOS。因此,RAM也有了用EOS作为计量的价格与实际交易。

与此同时,由于RAM的购买并没有任何门槛,所以只需要持有EOS便可以投资。对于投资者来说,根据RAM买卖采用的自由市场定价的算法,可分配的内存越少,价格就会越高;投资者越早买入,卖出时能从EOS系统中换回来的EOS数量就越多。一位投资者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近期有一个项目方想借EOS来空投发行的代币,在购买了RAM后,几天内便赚了将近8万个EOS。也正是如此暴利,RAM吸引了众多投机资金。

实际价值存争议

在RAM吸引了众人眼球的同时,随之而来的便是斥责与争议。据Eosflare显示,截至7月16日,RAM市场EOS总量为342万,按照7.6美元的EOS单价来算,折合约为2600万美元。此外,总量为64GB的RAM已分配49.50GB的额度,分配比为77.34%。

“现在币市总是不时的阴跌,出现能够涨几十倍的投资渠道无疑有巨大吸引力。”上述投资者表示,目前的投资群内已有很多“大户”参与投资RAM。据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在RAM的买卖市场中,用户名为中文拼音的并不罕见。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EOS生态中DAPP的数量并不多,RAM实际需求量并不高,所以如此高的购买量更多的是投机需求,RAM已沦为新型炒币工具。同时,如果RAM被炒到很高的水平,无疑会提高DAPP开发成本,这也不利于EOS生态的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RAM并不是根据EOS所有量多少来进行分配,而是共享的。如果要使用RAM,就需要抵押EOS来换,不需要时便可以套现,所以在投机势力集中套现时,RAM就会出现价格暴跌的情况。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RAM市场的供需关系也并不稳定。由于EOS超级节点供应的内存总量是有限的,而潜在的DAPP开发者无限,每一个DAPP都需要RAM来支持DAPP的运行。也就是未来存在RAM被全部占用的问题。但近日EOS项目方宣布称30天之内不会增加RAM容量,这也无疑给投机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前景未知

根据EOS官网的介绍,EOS是由Block.one公司主导开发的一种全新的基于区块链智能合约平台,旨在为高性能分布式应用提供底层区块链平台服务。简单来说,EOS既是一个平台,用户可以基于EOS平台开发DAPP,同时EOS也是平台上使用的代币。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EOS自2017年6月26日开始ICO,截至今年6月2日,为期近一年的众筹正式结束,且共募集了42亿美元,号称史上最第三大ICO。同时,EOS也被寄予厚望,被认为是可以取代以太坊的“区块链3.0”。

但在5月29日,离EOS主网正式上线只有4天的时候,360公司的Vulcan团队爆出EOS一系列高危安全漏洞。根据360安全卫士官方的形容,这个漏洞“可能引发整个EOS网络瘫痪”。随后,EOS官方团队承认此漏洞并采取了补救措施,并在半天后发布公告称,漏洞已经被修复。此外,近期以来,在安全性频频遭质疑和各国监管越发趋紧的情况下,EOS的价格也并不太理想。在主网上线之前,EOS曾在4月底时创下超过23美元的高价,但在主网上线期间,EOS各类问题不断,也导致EOS并未成为最为受宠的代币。

截至7月16日,据非小号统计数据显示,EOS价格在7.6美元附近,流通市值68亿美元,在所有数字货币中排名第五。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张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