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解密高盛的“跨界DJ”接班人

出处: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8-07-16

20180316162828934

大卫·所罗门,一个在DJ届里最擅长投资的打碟手,很快就要接手高盛了,续写这块华尔街的金字招牌。据《纽约时报》报道称,高盛料将最早于本周宣布所罗门接替贝兰克梵出任下任首席执行官,后者将在过渡期内继续留在高盛一段时间。

当忙完了在高盛里的“正事儿”,脱下西装的那一刻,所罗门有自己的另一面。耀眼的灯光,喧闹的音乐,从纽约到迈阿密的俱乐部,“DJ D-Sol”的名字愈发知名,当音乐响起来的那一刻,换上T恤、戴上耳麦的所罗门就成了“DJ王者”。今年6月初,他还发布了自己的首支电子舞曲单曲Don't Stop。而D.J. D-Sol在Spotify上的月活听众人数也达到了40多万。

现年56岁的所罗门非常健谈,他清楚地知道一家银行在客户、员工和公众面前建立一个积极、包容的形象有多么重要。据所罗门曾经的同事透露,他经常奔走于各个大小会议,下班后也经常与大家小聚一番。

而他最突出的一点也在于与公司近乎偏执的交易文化格格不入,私募巨头黑石的资深执行股东古德曼曾在电子邮件当中评价所罗门:“他是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直接和坦率的人。你可以百分百确定他会怎么想就怎么说,哪怕这些话不是你喜欢听到的。”他甚至要求高盛在征召新员工时增加更多女性,最终在公司内达成彻底的性别平等。

然而将高盛这家国际领先的投行交到谁的手中,靠的绝不仅仅是人缘。据了解,所罗门出身于高盛的投行部门,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按照收入计算,投行已是高盛的第二大部门。在所罗门领导的十年间,高盛的投行业务销售业绩已经增加了70%,与此同时,该部门在高盛营收中所占的比例也从11%上升至22%。

虽然所罗门的能力无可非议,但接手高盛却也并非一片坦途。2016年末,由于科恩的离开,高盛晋升了所罗门和施瓦茨为联席总裁,而前者正是今年3月,因不满特朗普贸易战政策而毅然辞职的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科恩曾经带领高盛在2007年的金融海啸中不但躲过了破产倒闭的厄运,还赚了足足40亿美元。可以说,如果当初科恩没有选择参加特朗普的团队,那么今天的高盛接班人很可能就没有所罗门什么事情了。

另一方面,联席总裁也在这一年间始终给予所罗门持续的压力。施瓦茨曾经担任高盛的首席财务官,对公司的经营模式有着透彻的了解,交易业务的全盛时代,负责这一生意的正是施瓦茨。而交易业务号称高盛的利润引擎,但该部门在金融危机期间彻底熄了火,相比2009年330亿美元的收入,如今仅有1/3左右。今年3月,高盛终于确认选择了所罗门做接班者,随即施瓦茨选择退休为所罗门让路。

如今,所罗门的高盛掌门人之位已经收入囊中,但眼下却还不是能够松懈的时候。今年年初,由于受税改重创,高盛2017年四季度录得了六年来首个亏损季度,净亏损达到了19.3亿美元。《纽约时报》也毫不避讳地提及,这场权力交接恰恰发生在高盛的传统业务模式遭遇挑战的时间点上:交易业务囿于泥沼无法脱身。

选择所罗门就选择了改变。自所罗门被提升至联席总裁职位之后 ,所罗门就已经开始了扩张的脚步。他曾与施瓦茨一起向董事会提出了一个计划,打算将高盛的投行业务覆盖到达拉斯和西雅图等中兴城市,预计从2020年秋季开始每年可以为公司创造50亿美元的新营收。而在这之前,高盛在这些地区的存在感却处于羸弱的境地。

富国银行分析师马佑认为,让一个出身投银的银行家领导整个公司,代表交易部门影响力逐渐式微,“这将是高盛十多年来首度由银行家而非交易员来领导,意味这艘大船将逐渐交给银行家而非交易员掌舵。”值得注意的是,在贝兰克梵接手高盛之前,他担任的正好是交易部门的主管,而当时,交易业务也正处于领导地位。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