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克罗地亚是如何做到的

出处: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18-07-16

克罗地亚

世界杯前,没人想过站在决赛场上的会有克罗地亚的“格子军团”。北京时间7月16日凌晨,法国队毫无悬念的捧起大力神杯,而坚持战斗到最后一刻的“格子军团”,同样值得享受荣光。

曾获得金靴的克罗地亚传奇球星达沃苏克,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仍然骄傲,就像1998年那样,当我们穿上球衣,胸前有国徽和国旗,我们就是球场上的11名勇士。”成长于南斯拉夫青训体系的苏克是克罗地亚“98黄金一代”的代表,他们见证了这个国家的战火,而以莫德里奇为代表的“新黄金一代”则是深刻经历了战争所带来的流浪和苦难。

在此次世界杯上,克罗地亚成为继1950年的乌拉圭以后,参加世界杯决赛人口最少的国家。这支国家队成功的背后,不是一夜暴富式的崛起,而是超出其国家历史的足球传统和底蕴。克罗地亚从建国到现在的历史只有短短27年,却见证了苏克和莫德里奇为代表的两批球员崛起。

足球是南斯拉夫送给克罗地亚最好的“分手”礼物。克罗地亚有着源自于南斯拉夫的非常职业的青训体系,其萨格勒布迪纳摩青训营是欧洲久负盛名的青训营;克罗地亚的教育部门会要求学校每周让学生接受20小时的足球训练。据统计,在克罗地亚目前不足420万的总人口中,注册球员就达到12万。

经济的崛起和社会福利制度的完善为克罗地亚足球的兴盛提供了土壤。虽然国土面积仅有5.6594万平方公里,但却是巴尔干半岛最富饶的土地,也是克罗地亚从长期内战中拿下的天地。作为《权力的游戏》的拍摄地,一半海水、一半古城的克罗地亚东南部港口城市——杜布罗夫尼克是全世界游客趋之若鹜的旅游圣地,坐拥众多岛屿和港口资源的克罗地亚也成为了欧洲人的度假天堂。

现在,凭借着发达的旅游业,克罗地亚已经从前南斯拉夫战火纷飞的阴影中走出来,一跃成为欧洲东南部最富有的国家。数据显示,克罗地亚目前人均GDP达到1.33万美元,同比增长了8.1%,第三产业服务业占到国民经济的70%。尽管在世界大舞台上,克罗地亚不算富有,依然属于“非主流”国家,但其社会福利却已经日趋完善,甚至媲美北欧国家。据了解,克罗地亚的个人所得税标准仅为欧盟的一半不到,而且医疗教育基本全面覆盖。

据克罗地亚驻华大使奈博伊沙·科哈罗维奇介绍,在克罗地亚,运动和足球是重要的社交话题,主导着媒体的报道,具有重大社会意义。“足球已经成为了我们最鲜明的国家特色之一,红白格子球衣成了我们国家的重要标识。他们的影响力之大,让足球成为旅游业之外的又一大国家品牌。”经此一战,被全世界球迷铭记的不只有莫斯科郊外的夜晚,还有克罗地亚狂想曲。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汤艺甜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