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卧薪17年 奈飞靠什么打败HBO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汤艺甜 网编:王巍 2018-07-16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影视媒体市场上,奈飞的“烧钱”策略似乎卓有成效。北京时间7月13日,在本届艾美奖提名中,奈飞获最多提名(112项),超越HBO(108项)成为新晋“电视之王”,这也是17年来HBO第一次被挤下神坛,而奈飞胜利的姿态,和当年HBO干掉ABC等公共电台时无二。

就在上月,奈飞总市值超过媒体巨头迪士尼的1480亿美元,达到1564.6亿美元,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媒体公司。根据2018年一季度财报,奈飞营收37.01亿美元,同比增长40.4%,净利润2.9亿美元,同比增长62.8%。订阅用户也从2005年前的420万,疯长到如今的1.19亿。美剧江湖中,传统媒体的地位正遭遇着流媒体的强烈冲击。

作为一个给用户提供长视频内容的流媒体平台,奈飞之所以能在由HBO、CBS等电台掌控的美国影视市场中独占鳌头,与其一直推崇的“内容为王”策略,以及在内容创造、整合、分发等环节的严密布局有关。奈飞现有的内容分两种,一是从外部版权方购买,如李易峰主演的国产新电影《动物世界》、韩剧《请回答1997》等;另一方面,奈飞也投入大量资源进行自制内容的开发,如名声大噪的《纸牌屋》、《怪奇物语》等。

与HBO的传统影视制作模式不同的是,奈飞开创了用大数据和精准算法来生产的影视制作模式,这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风险,使内容符合多数用户的喜好。以《纸牌屋》为例,奈飞根据用户行为的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喜欢BBC剧、喜欢大卫·芬奇和喜欢凯文·史派西主演的用户存在交集,后来《纸牌屋》的名利双收也证明了奈飞精准算法的价值。

目前,自制内容已成奈飞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为实现“赢家通吃”的目标,奈飞采用低成本的海量制作方式,到2018年底,Netflix将提供超1000部原创影视剧。大规模的内容生产意味着庞大的资金投入,据悉,奈飞今年在原创内容上的花费将介于120亿至130亿美元之间,远超它2017年10月公布的80亿美元预算,相比之下HBO在内容上的花费仅为约20亿美元。

这般“烧钱”的投入模式,让奈飞虽然盈利不俗,但同时现金流也“失血”严重,去年其自由现金流为-20亿美元,预计今年将达到-27.9亿美元,目前奈飞的负债高达85亿美元。

在投资者眼中,坐拥优质内容和精准数据两大“护城河”的奈飞依然具有强大的吸金能力。高盛对奈飞继续给出“买入”评级,不久前将该股目标价从390美元大举上调了100美元,至490美元,是华尔街分析师中的最高预期。截至今年4月,领投奈飞前三位的分别是美国资本集团(持股10.36%)、美国先锋集团(持股6.5%)以及富达管理研究公司(持股5.62%)。

据Axios网站分析,相比传统媒体公司的盈利压力,奈飞等流媒体公司一方面凭借模式和技术的革新,快速适应消费者日新月异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愿意背负高额债务来下血本制作和购买内容,这也吸引了传统电视的观众。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