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禁令解除 中兴通讯业务正式重启

出处: 作者:记者 石飞月 网编:尹文武 2018-07-16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7月15日,中兴通讯正式启动了之前早已预备的业务重建计划,开始全面恢复全球业务。据悉,从7月13日晚开始,中兴通讯员工就陆续到达工作岗位,首个订单来自中兴墨西哥的终端业务线。

中兴通讯在向合作伙伴、供应商等发送的《合作伙伴信函》中称,“因拒绝令而导致延期的合作活动,中兴将调集所有资源,全力追赶进度”。

7月14日,中国商务部官网显示,美国已与中兴通讯签署协议,取消近3个月来禁止美国供应商与中兴通讯进行商业往来的禁令,中兴公司将能够恢复运营,禁令将在中兴向美国支付4亿美元保证金之后解除。7月14日,中兴通讯也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条微博“满怀信心再出发!”来回应。

4亿美元保证金是美国上个月与中兴达成协议的一部分,此外还包括10亿美元的巨额罚款以及高管调整,目前中兴已经完成了高管的换届。根据与美国商务部在6月8日达成协议,中兴通讯需要在30内重组董事会,中兴通讯董事会重组也非常迅速。6月29日,中兴通讯发布多条重要公告,一日之内通过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8人董事会,董事会又迅速选举出李自学出任董事长。

本月初,美国商务部下属负责出口管制的产业安全局(BIS)又发布文件称,7月2日-8月1日,允许中兴恢复部分业务,包括提供网络和设备的支持服务,允许相关方为合同支付或收缴费用,也允许相关方向中兴披露与中兴所拥有、控制设备相关的安全漏洞信息等。

美国商务部在声明中表示,中兴通讯的行动是一项执法问题,与更广泛的贸易政策讨论无关。美国对中兴的制裁始于3个月前。4月16日,美国商务部正式公布了对中兴通讯的制裁,禁止美国公司七年内与中兴开展任何业务,包括软件、技术、芯片等零部件销售均在限制范围之内,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

据了解,自遭遇禁令至今,中兴业务已经停滞数月,股价大跌。根据中兴通讯7月13日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该公司基于截至目前的状况做出初步预测,并告知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预告称今年上半年预亏70亿元至90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2.93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公司称,预亏原因是公司主要经营活动无法进行导致的经营损失、预提损失以及10亿美元罚款。

中兴通讯方面曾公告称,事件发生后,的确给公司造成了影响 ,但两个多月的时间对公司来说,核心能力依然保持,尤其是研发方面的能力保持住了,核心骨干队伍稳定。在合规的指引下,大部分研发工作未受到严重影响。“公司有信心在禁令解除后,令研发在很短时间内迅速恢复到以往的状态,有信心挽回两个多月造成的损失。在5G的商用进度,性能、规模方面,我们有信心保持业界领先。”中兴通讯相关负责人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