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商务部发布2017年便利店景气指数

出处: 作者: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8-07-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邵蓝洁)7月12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会上介绍了关于2017年度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报告和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的有关情况。高峰介绍,商务部发布2017年度《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报告》和《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对购物中心、便利店两种零售业态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进行了分析。

《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表明,2017年中国便利店季度景气指数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平均高于景气荣枯线21.68,体现出便利店行业从业者对2017年行业的发展始终保持着较高的信心。其中,便利店行业景气指数为80.2,高于荣枯线30.2;门店景气指数为66.1,高于荣枯线16.1,表明便利店行业管理者与门店运营者始终保持着较高的信心。另外,2017年从业人数指数的持续走低,也反映出整个行业面临着人才流失与短缺的问题。随着便利店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大,门店数量不断增加,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便利店人才短缺的压力将会逐渐加大。这也体现在了便利店管理者对于未来自身企业在人才缺口与利润摊薄方面的担忧。

报告认为,2017年,新零售、智慧零售等新概念成为讨论的热点,而无人便利店也成为本年度社会关注的热点。继而各项资本开始关注和投入无人便利店的开发。尽管各项资本投入无人便利店的运营思路、技术选择和商业计划各有不同,但是总体方向都是期望将传统线下便利店全面升级为毋需人工值守的门店,以降低人工成本。这种新的技术应用与运营思路对于便利店行业的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便利店作为最接近消费者生活的一种业态,是改善民生、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很好的一种载体,在店租与人力成本持续高企,竞争压力不断增加的环境下,便利店行业的发展仍然靠的是市场需求的自发驱动。行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受政府的关注度比较低,便利店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政府相关配套政策的支持,这对于改善居民服务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为68.5,同比上升1.3,高出荣枯线18.5,表明整体购物中心市场持续回暖和向好。其中,现状指数65.1,同比上升0.9;预期指数73.5,同比上升1.8,表明购物中心业主市场信心持续增强。

从区域看,全国7个区域发展指数均位于荣枯线以上,华东地区保持领先,东北地区显著上升;从城市看,一线城市受益于庞大的消费市场,发展指数高于二、三线城市,国际品牌呈现向三线城市下沉的趋势;从物业类型看,奥特莱斯型发展指数继续领先于都市型、地区型和社区型三类物业。有超过七成的业主对项目租金收入、销售额和盈利状况持增长的乐观预期;预计2018年我国购物中心市场将在整体经济稳定和消费升级的基础上持续向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