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美参议院通过提案限制总统关税权力

出处: 作者:据新华社 网编:王巍 2018-07-13

美国国会参议院11日通过一项非约束性的动议,呼吁限制美国总统基于国家安全征收关税的权力。

参议院当天以88票赞成、11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这项动议,指示参众两院协商委员会在协商2019财年与能源和水利发展相关的拨款法案最终文本时加入一项条款,允许国会在美国政府基于《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征收关税时发挥作用。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鲍勃·科克当天在声明中说,上述动议表明参议院广泛支持国会在涉及国家安全的关税决策中发挥合适作用。他相信,随着美国经济、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开始感受到不连贯贸易政策的破坏性影响,会有更多人支持他此前提出的限制总统征收关税权力的立法。

科克和多名参议员曾于6月初提出一项议案,要求美国总统根据“232条款”限制进口时,必须先向国会提交相关限制进口方案,然后由国会在60天内讨论和投票表决。科克表示,他将继续推动美国国会就这项立法举行约束性的投票。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非约束性动议的象征意义更大,表明多数参议员支持国会在征收和管理关税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但对特朗普政府的关税决策并无实质性限制。

此前特朗普政府曾根据“232条款”、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并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232调查”,遭到美国国内以及国际社会的广泛反对。美国270多家全国性和地方性商业组织近期也发表联名信,支持国会通过立法限制总统基于国家安全征收关税的权力。

美国广播公司认为,特朗普近期的举动让议员们感到焦虑,掀起贸易战将重伤美国农民和制造业者的利益,因此才有了这项动议。不过,该决议仅限于讨论一个问题,即在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采取关税行为之前,美国立法者是否应有发言权,甚至是最终的签署权。

美国商会同样支持科克的动议,并敦促立法者支持并通过“实际立法”来确保国会在关税议题上的影响。美国零售联合会认为,美参议院的行动显示,特朗普的关税行为已经切实影响到了美国国内各界,两党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美国政府不顾后果的贸易政策。

由于8月正是美国中期选举造势在各地进入白热化的时期,特朗普政府10日公布拟对华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清单,也进一步加剧他和国会共和党人之间的矛盾。此前共和党人曾不断批评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举措。

6月以来,包括欧盟、加拿大在内的经济体纷纷对美国加征关税的行为作出反制,在报复清单中针对共和党传统票仓实施精准打击。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7月11日的投票不能立即阻止特朗普对多国发起的贸易战,却非常清晰地向特朗普政府发出一个信号,即虽然国会参众两院由共和党主导,但不会对特朗普政府的关税和贸易政策坐视不管。

不过,今年6月,参议院曾否决一项旨在限制总统制定关税政策权力的提案。众议院议长也表示,尽管反对关税,但他不打算扼杀总统的决定。据新华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