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暑期127场儿童剧演出中的新看点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王嘉敏 网编:尹文武 2018-07-12

   

暑期是儿童剧演出市场最为火爆的时期,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暑期共有127部儿童剧上演,但是与往年相比,类似于《白雪公主》、《三只小猪》等充斥着老套路的儿童剧演出剧目极少,取而代之的是全龄段儿童剧演出数量不断增多。与此同时,舞台技术的多元化运用以及国内外演出团体交流的增多,都让儿童剧市场显现出不一样的市场活力来。

逐步弱化低幼标签

在不少观众的固有印象中,儿童剧就是给小孩子看的戏,加之市场中充斥着不少用老套路讲述童话的剧目,使得儿童剧也被贴上了低幼的标签。但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暑期共有127部儿童剧上演,但是简单演绎童话故事的低幼剧目数量极少,反之,大量剧目的内容面向的是全龄段儿童。

创意儿童剧《汉字变奏曲》于7月14日上演,一个个方正的汉字成为了舞台上的主角;《猫》是世界四大经典音乐剧之首,由音乐剧之父韦伯根据诗人艾略特为儿童写的诗改编谱曲,于7月28日上演的中文版儿童剧《猫》也有百老汇团队成员加盟,演绎对生命的敬畏;民俗儿童剧《二十四个奶奶》 将在8月上演,是国内首部以被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二十四节气为表现背景的儿童剧,不仅有节气和人物情感融合交织,也让民俗文化得到充分的展现。

“过去我们有一个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儿童剧只要哄孩子高兴就可以了,如果把儿童剧的创作看成哄孩子高兴就大错特错了。”演出行业评论人黎新宇表示,现在孩子们的知识越来越丰富,视野更加开阔,可是部分创作者总是习惯于以成人视角理解儿童的需求,导致这些演出往往单向灌输演出理念,难以形成有效的市场反馈。

舞台技术应用广泛

区别于动漫影视作品,舞台演出最突出的特色便是假定性,并在此基础上拓展舞台的想象空间。但是在以往的儿童剧演出市场,很多假定性的特征并没有被显现出来,色彩艳丽的玩偶或者山水布景也仅是看上去热闹,但是随着舞台技术的发展与普及,儿童剧演出舞台上也有了更多可拓展的空间。

于7月20日上演的音乐亲子互动剧《渔夫与金鱼》,从蔚蓝色大海、光影制造的宫殿,到从场上游到场下的大鱼,该剧将视觉装置等多种艺术方式巧妙组合,仅海浪就多达五种呈现形式,从手绘、建模、造型一直到置景,用纯手工打造了亦真亦幻的视觉世界;而作为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式剧目的《月亮草》,原有镜框式的舞台完全被打破,舞台四周使用吸光的纯木质框架按照传统中国画的裱画方式重新架构,剧中最神奇之处当属神草“月亮草”的隐身功能,利用灯光效果以黑光剧的形式展现月亮草的神奇。

除了利用3D、机器人、多媒体等形式,来增强儿童剧的观赏体验,此外,儿童剧也可以尝试开发衍生品链条,扩大收入来源,并不仅仅依靠单一的票房收入,通过剧目的创新、运营模式的创新,进一步推动儿童剧市场的发展。

演出内容接轨国际

据道略亲子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亲子演出票房数据显示,2017年儿童剧演出同比增长9%,达到1.57万场。其中,国外引进剧目数量越来越多,2017年引进剧目77部,占到儿童剧大剧场票房十强榜单的一半,这在其他演出类型里面是没有的。国外剧目独特的表达也成为市场中的一大看点。

在今年暑期,以色列火车剧院带来了《方块马戏团》,两位小丑演员在舞蹈中营造出一个富有创意的奇妙方块世界;巴西工匠剧院携动画儿童剧《喜欢盒子的人》亮相,俏皮地通过动与静之间的转换展现亲子关系;丹麦著名导演Steen Koerner带领舞蹈界的巨星,结合当代杂技与各类舞蹈,创新演绎了儿童剧《安徒生童话》。

肢体剧《啊哈》则作为2018国家大剧院国际儿童戏剧季金砖国家儿童戏剧展演剧目出场。

行业人士指出,演出市场的国内外交流越来越多,对于国内的演出团体来说,这当中有竞争压力,也有优化的动力,特别是在剧本编写、演员选择、舞台设置等方面,国内的儿童剧演出团体还有待改进的空间,因为只有优质的剧目作品,才能开掘儿童剧演出市场更大的消费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王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