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资不抵债 小鸣成首个共享单车破产品牌

出处: 作者:记者 魏蔚 网编:王巍 2018-07-12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7月11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向社会通报全国首例共享单车破产案的最新进展情况:截至2018年6月27日,“小鸣单车”用户有效申报的债权共计近12万笔,目前小鸣单车管理人仅接管到35万余元,资不抵债,小鸣单车运营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骑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关斌、监事徐蓓已被限制出境。

悦骑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29日,先后在广州、上海等全国十多个城市投放共享单车超过43万辆,收取用户押金总额高达8亿元。2017年底,小鸣单车开始出现大规模用户押金不能及时退还的问题,引发部分用户向广州中院提出对悦骑公司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今年3月27日,小鸣单车正式进入破产程序。

据介绍,截至2018年6月27日,“小鸣单车”用户有效申报的债权共计118738笔,供应商申报的债权共计28笔。另外,还有由管理人核实的职工债权共计115笔。目前,管理人仅接管到35万余元,资不抵债事实确定。为保障破产程序能够顺利推进,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今年5月10日对悦骑公司法定代表人关斌、监事徐蓓作出了限制出境的决定。

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之前,“小鸣单车破产工作信息平台”公众号于7月10日公布了悦骑公司管理人工作报告(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对悦骑公司的债权申报及初步审核、处置方案等进行了披露。

目前看来,“小鸣单车”破产案主要呈现以下三方面特点:一是涉及债权人众多,且涉及面广,散布在全国十几个大中城市,主要包括用户、供应商、员工这三类。二是用户债权的发生是以网络数据为载体,针对用户申报的债权,需要找到云端服务器的原始数据予以核对。三是悦骑公司名下的财产分散,处置困难。经过管理人前期摸查,悦骑公司账户上已没有多少现金,目前管理人仅接管到35万余元。悦骑公司的主要财产是散落于各个城市街头的共享单车,因过于分散而造成回收成本高,处置难度大。

小鸣单车作为国内第一家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共享单车企业,用户虽然已经有了正规的途径来申报,但是能不能顺利讨回全部押金,需要看公司剩余资产的情况,因此仍然是个未知数。

广州中院清算与破产庭庭长周焕然在接受采访时回答称,所谓破产,就意味着资不抵债,“债权人的债权能兑现多少,要看小鸣单车能变现多少,可能只有部分能得到兑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