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5家外资行在华增设分支机构

出处: 作者: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吴限 网编:王巍 2018-07-12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吴限)7月11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近期批准约旦阿拉伯银行筹建上海分行、中国信托商业银行筹建深圳分行、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前海支行升格为分行,批准彰化商业银行在内地的子行开业、国泰世华商业银行在内地的子行开业。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这表明在公布新一轮金融对外开放的方案和计划时间表后,金融银行业的对外开放正在有序地推进。

金融开放已成为今年金融领域的一个重要关键词。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表示,要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去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并强调,对外开放举措“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在博鳌亚洲论坛“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分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进一步宣布了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

具体来看,金融业的对外开放措施包括: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国银行在我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设上限;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等。

易纲同时强调,在扩大金融开放的时候一定要加强金融监管,开放是放宽对外资的准入和业务范围的限制,同时各类所有制,不管是中资还是外资,不管是什么所有制,都要依法合规进行一视同仁的审慎监管。

近十余年间,外资行在华发展经历了一个由进到出的变化。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在今年5月的一次公开活动上披露,截至2017年底,外资银行总资产达3.24万亿元,相较2002年增长了10倍,利润也增长了10倍。7月11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8)》也指出,外资银行保持稳健经营,资产质量良好。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中外资金融机构的业务竞争将加剧。在曾刚看来,吸引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对银行体系是利好的。一方面,引进新的竞争者,可以提升市场竞争的效率。同时外资银行在风险管理、产品创新方面有优势,值得借鉴学习。另一方面外资银行大多是跨境服务,而这恰好是我国银行业缺失的。引进外资银行能够弥补现有银行业的业务不足,提高跨境经济或者金融业务的服务,进一步提升对客户服务的能力。

此外,银保监会进一步表态,将继续积极推进对外开放,加强政策辅导,受理对接开放措施的各项申请。同时将持续提升监管能力,在深化改革开放的同时,促进银行业安全稳健运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