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换电热潮起 哪款车型值得买

出处:汽车周刊 作者:记者 蓝朝晖 实习记者 濮振宇 网编:尹文武 2018-07-09

C2018-07-10时代汽车4版01s001

北汽新能源近日推出的车电价值分离商业模式,引起了外界对换电模式的新一轮关注。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表示,在车电价值分离商业模式下,纯电动汽车用户将实现电池共享,北汽新能源换电技术将向全行业共享,换电站也同样向全社会共享。

事实上,除了北汽新能源,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多款支持换电模式的车型,包括蔚来、众泰等企业的部分电动汽车。尽管目前换电模式依然处于“看起来很美好”的阶段,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可以换电的电动汽车还是会抢占部分传统燃油车的份额。

EU快换版

北汽新能源推出的首批应用车型为EU快换版,该车型续航里程300km,在车电价值分离模式下,消费者购买纯电动整车后,电池产权将由电池管理公司回购,消费者以租赁方式获得电池使用权。

EU快换版购车费用为7.98万元,三年内5折换购;电池月租金458元,消费者可根据需要,选择1200-3000公里3个级别不同的里程套餐,每公里仅需电费0.34-0.36元;每1万公里保养费用低至220元。

按照最短三年的使用期计算, EU快换版的购车成本比燃油车便宜15%;用车成本比燃油车便宜52%;养车成本比燃油车便宜74%。此外,北汽新能源还针对EU快换版提供了0首付的购车金融服务。

蔚来ES8

早在2017年12月ES8上市时,蔚来汽车就宣布将采用换电模式,用户只需要把车停在蔚来换电站外,车辆就会自动倒入换电工位,换电站可以在3分钟内自动完成电池更换工作。蔚来汽车当时计划以3公里为服务半径,在各大城市部署自动换电站。

蔚来ES8搭载可换电架构,今后能在3分钟内通过蔚来换电站完成换电,同时还提供专属桩、超充网络及移动充电车等整体充电解决方案。其中,移动充电车是蔚来全新研发的一款充电产品,能做到充电10分钟续航100公里。

作为一款高性能7座纯电动SUV,蔚来ES8采用2+3+2的座椅布局,车长超过5米,轴距超过3米。ES8由全铝合金车身和底盘打造,全系标配主动式空气悬挂,采用70千瓦时液冷恒温电池组,搭载前后双电机协同工作,并实现了四轮驱动。ES8的最大续航里程为500公里,综合续航里程约为355公里。

众泰E200

众泰E200是众泰新能源新推出的一款A00级纯电动汽车。它采用三元锂电池,最高时速120公里/小时,最大续航里程达220公里。

在动力方面,众泰E200搭载了一台永磁同步驱动电机,其最大功率为60kW,最大扭矩为170N·m,新车的续航里程为220km左右,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20km/h。新车最大的亮点在于将提供换电模式,众泰E200有慢充、快充、换电3种充电方式:慢充可6-8个小时充满电,快充30分钟可充到80%的电量。慢充通过220V的家用电就可以实现,快充则通过380V电压只需30分钟左右即可充80%的电量。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实习记者 濮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