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世界杯是一面镜子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18-07-09

俄罗斯世界杯1/4决赛中,仅存的两支南美球队巴西队和乌拉圭队被淘汰。这意味着自2006年以来,世界杯四强首次全部被欧洲球队占据。

当比利时红魔出奇变阵淘汰了南美巨人巴西,人们开始相信这一届世界杯势力对比已经大不一样了。三次移民法案的修改极大地帮助了人口仅有1100万的比利时聚集人才。在新的移民法案里面,加入了对顶尖体育人才的条款,大量吸收身体素质出众的非洲后裔。这一支比利时队是比利时足球复兴计划的结晶,球队阵容鼎盛,所有球员身价加起来达到了8亿欧元,德布劳内、阿扎尔、卢卡库等人都是欧洲顶级豪门的核心。

实力可以打造,但时机打造不来。相较于比利时突然的崛起,进入新世纪以来战绩一直不俗的法国,在本届世界杯更像是迎来了水到渠成的爆发。这支球队像极了20年前的法国黄金一代,天赋异禀却又有着与年龄不符的成熟。他们的高歌猛进绝非姆巴佩一人之功,而是一群极具天赋的球员齐聚之下,爆发出的惊人的战斗力。

虽是欧洲大陆的宿敌,英法这一届的队伍却有着太多异曲同工之妙。年轻势力崛起,让这两支队伍锋芒毕露。英格兰队场上队长凯恩在本届世界杯的进球数达到了5个,而这才是他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同样是世界杯“首秀”,法国少年姆巴佩仅在对阵阿根廷一场比赛中梅开二度,让世人感慨人生若只如初见。

凯恩不是贝克汉姆,但媒体盛赞他正在成为像贝克汉姆一样的全民偶像,忠于爱情忠于俱乐部。更重要的是,他可能超过老队长贝克汉姆,将英格兰带到离冠军更近的地方。这才是真正的凯恩,励志成为最佳射手的凯恩。

姆巴佩也不是亨利,但法国媒体从姆巴佩出道开始,就将他称为“新亨利”。同在摩纳哥出道的两人都有风驰电掣的速度,以及精湛的射术。他是年薪8位数欧元的富翁,也是关心公益的优质偶像。他的身上还有许多标签,但他可能只想做自己,做独一无二的基利安·姆巴佩。

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经迫不及待要赶往俄罗斯,见证法国队的冠军之旅。这个年轻人正试图通过改革改变法国。过去十年间金融危机、债务危机、难民危机形形色色,以马克龙为代表的领导人不断打破低龄纪录扎堆出现,也是对老一代领导人对危机和变化应对力不从心的最好反思。

时间是远比对手还要难缠的敌人。欧洲的裂痕不是今天才有,拉美陷阱更无法在朝夕填平。从沉疴中崛起,变革的力量才显得珍贵和伟大。世界杯送走大牌球星的时候并没有心软,金字塔尖的梅罗们,终会老去。人们相信新的世界总属于新的人,俄罗斯世界杯或许只是他们辉煌的开始。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