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7000亿短期理财债基面临退场

出处: 作者:记者 王晗 网编:王巍 2018-07-09

未标题-4 拷贝

2018年针对资管行业去杠杆、防风险持续强化,为了更好地落实资管新规打破刚兑,监管对短期理财债基的投资运作模式加以整顿。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基金公司接到整改通知,对短期理财债基的产品投资期限、投资比例、净值化转型提出要求,7000亿元短期理财债基未完成整改前,存量产品规模只减不增。

净值计量变化

资管新规下发后,公募基金告别稳赚不赔的保本时代,市值法计量基金资产净值方式受到市场推崇。坊间传闻,监管层近日下发《关于规范理财债券基金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相关要求,该通知发布之日起的首个封闭运作期到期后,短期理财债基需按照开放式债券基金规则进行规范,以市值法计量资产净值。

这一消息也得到部分基金公司的证实,南方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确实有听说短期理财新规的消息,公司收到了来自监管的文件。

需要注意的是,这一市值化转型规定也对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留了“口子”,监管将短期理财债基分为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两类,继续采取摊余成本法的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需满足所投金融资产以收取合同现金流量为目的并持有到期,且资产到期日不得晚于产品封闭运作期到期日;公司内部采取影子定价的风险控制手段对摊余成本法计量的公允性进行评估,并明确相应的风险应对措施;不得采取固定单位基金份额净值。

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值法计量资产净值打破了基金公司兜底的“刚兑保本”机制,也对基金公司的风控和投资能力提出挑战,短期理财债基净值波动后,不仅安全程度有所降低,收益也没有那么稳定了,投资吸引力将大大降低,如何控制市值法短期理财债基的净值波动率将会成为吸引投资者的重点。

同时对短期理财债基投资范围、期限方面的限制也使产品固有优势红利尽失。根据相关规定,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基需满足调整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至“80%以上资产投资于债券”,延长封闭运作期限至90天以上。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前短期理财债基投资范围多是投资于银行定期存款及大额存单、债券回购和短期债券(包括短期融资券、即将到期的中期票据等)三类利率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货币市场工具。同时,短期理财债基多为7天、14天、30天、60天品种,新规要求封闭运作期限在90天以上,也对市场存量产生较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未完成整改前,监管还有缩减规模要求, 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不得开放申购和进入下一个封闭运作期;理财债基应确保规模有序压缩递减,相当于这类基金规模“不能增加,只能减少”,每半年需至少下降20%。

产品转型加速

此次短期理财新规的下发,将促使相关产品加速转型。

大泰金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骅认为,从规模逐渐缩减的要求来看,短期理财债基应该会慢慢退出市场,否则就是转型成定开债基的投资形式。“如果80%的资产要投向债券的话,这类产品的风险收益水平就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之前标的为大额存单,债券回购,更像是有期限的货基,整改之后风险被大大提升,而产品本身封闭期流动性也不好,没有稳健收益作为保障,这类基金本身可能也不会受资金青睐。”王骅如是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短期理财债基的定位十分尴尬,风险和收益介于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之间,尽管名为债券型基金,其实它的本质更类似于货币基金,风险偏好较低且收益稳定。如果将债券投资比例提高到80%,不仅安全程度有所降低,收益也有可能出现亏损。同时,封闭运作期限在90天以上,也会对配置造成压力,与目前市场上3个月定开债券基金并无差异,上述整改要求,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风险,也降低了流动性,随着该类基金品种优势的丧失,短期理财债基将变得更加鸡肋,随着资管市场的发展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事实上, 早有指导意见要控制短期理财债基规模的消息传出,3月初,市场消息称,监管层召集国内多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相关高管人士对短期理财债基的运行、规模等进行了讨论,按照会议讨论内容,在资管新规公布以后,所有的理财型基金按照颁布时点,规模只能减少,不能增加;其次,短期理财基金不再沿用摊余成本法,全部改为净值型产品。

对于今年短期理财债基频频受到监管关注的原因,王骅认为,对短期理财债基的限制与近两年债市不佳有关,资金都跑到有保障的产品中去,造成自有资金垫资的基金流动性风险大增,另外,债基大比例配置同业存单等非债券资产违背了债基设立的目的,也为公募市场年末冲规模的行业潜规则的滋生提供土壤。

定位沦为鸡肋

事实上,短期理财债基发展起起伏伏离不开政策上的影响,2012年银监会叫停了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作为替代品的短期理财债基成功“出道”。

不过好景不长,短期理财债基随着互联网“宝宝”类军团的兴起逐渐没落,余额宝诞生之后,短期理财市场出现巨大变化,短期理财型基金在投资标的、运作方式、收益计量等方面均与货币基金类似,但是流动性却不如“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率又没有更大改观,因此短期理财债基的市场份额被不断抢占,部分基金公司短期理财债基遭遇清盘。

2016年随着委外业务兴起,这类产品因承接了部分机构客户的需求而变得逐渐热门,短期理财债基迎来了“第二春”。银行为了提高收益,同时又尽可能规避风险,越来越多地投资于此类基金,迅速壮大了此类基金的规模,去年末监管引导基金公司淡化涵盖货币基金在内的规模排名,使得货币基金存在感降低,短期理财债基也因而成为基金公司冲规模的替代产品。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短期理财债基规模出现迅猛增长,截至6月30日,市场存量56只短期理财债基规模近7000亿元,上半年短期理财债基在各家基金公司冲刺规模大战中吸金力大增,上半年基金份额增长3306.01亿元,较去年底规模增长幅度高达90%,成为规模增速最快的基金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晗/文 代小杰/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