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便民商业将实现社区差异化

出处: 作者:记者 邵蓝洁 徐天悦 网编:尹文武 2018-07-08

便民网点在数量和规范化上不断完善,如何保证不同社区老百姓消费的普适性和均衡性成为新的挑战。北京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在参加“对话一把手”访谈时提到,到目前为止,加上搭载蔬菜的便利店和邮局,全市各类菜店大概有6200家,基本可满足老百姓买菜需求,但从空间布局来看还不均衡。同时,闫立刚还透露,正在研究制定街区商业生态指标,将按照不同的小区对各个生活必需业态进行配置。

空间布局欠均衡

据闫立刚介绍,到目前为止,全市专门的生鲜超市、菜店有4700多家,再加上一些搭载蔬菜的便利店、邮局等全市大概有6200家,面积300万平方米,但是他也指出,虽然目前的菜店数量能够基本满足老百姓买菜的需要,但是从空间布局来看还不均衡。在今年初的2018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闫立刚表示,要加强南部地区和新城、生态涵养区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农村便民服务网点覆盖面,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和区域均衡发展。

2015年7月市政府印发了《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品质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实施三年来,北京生活性服务业便民网点的数量在不断提升。仅2017年,北京市共建设提升蔬菜零售、便利店等便民商业网点1210个。

闫立刚曾发布报告介绍,全年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400个以上,新建和规范提升蔬菜零售网点500个以上。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共建设提升蔬菜零售等7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468个,其中新建376个、规范提升92个,涉及的经营面积约为12.4万平方米,其中新建约9万平方米。 在建设提升的网点中,涉及蔬菜零售网点149个,其中新建102个、规范提升47个,涉及的经营面积约为7.7万平方米,其中新建约5.4万平方米。

鼓励新型便民模式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配套成熟的社区便民网点一般由连锁超市+菜店+新发地蔬菜车+网上渠道+邮局、便利店搭载蔬菜等不同业态不同渠道构成,但是在老旧小区、新建小区以及南城部分区域,便民网点的密度还有待提高,小区因为过于老旧没有规划商业运营空间、而新建小区则是因为商业配套未能及时跟上,或者某些区域因为疏解整治带来暂时性的便民网点缺位。

据了解,北京市商务委目前正在探索利用新模式、新业态去补齐供需差距。新技术催化下多种多样的社区商业模式也纷纷涌现。如集合人工智能、无线射频等技术的无人便利店,利用重力感应、视觉识别等技术的智能菜柜,搭载了便民超市或生鲜零售的邮局营业厅等。仅就居民的生鲜需求这一项来说,既有规范化的菜市场、生鲜超市、菜店,也有网上直购配送到家的形式,还有智能菜柜、社区蔬菜直通车等,满足居民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

闫立刚表示,近几年市商务委鼓励支持了一批新模式、新业态。过去一些存在占道经营、无序经营现象的餐饮业态被疏解后,腾出的空间被重新规划建设。“大而全”的社区综合体可以把买菜、洗衣、早餐、家政、维修等一些便民服务项目全部集合在一起,百姓的日常生活都能在里面得到满足。对于一些空间不大的传统便利店或其他商业网点,则利用实体店空间加上互联网技术,把服务、餐饮、洗衣、家政等搭载进去,建设成“小而精”的社区E中心,消费者通过手机App即可以享受到实体店以外的延伸服务。

业态组合将“千人千面”

按照规划,今年全市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在城市社区覆盖率要达到92%左右。在便民网点广泛铺开的同时,不同社区、不同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也不相同,如何在保障基本需求的前提下满足差异化的需求是便民商业的下一个目标。

据闫立刚介绍,正在跟市规土委一起研究制定街区商业生态指标体系的指导意见,将按照历史文化名城的定位,区分老旧小区和新社区,对蔬菜、早点、便利店等按照生活必需业态进行配置,对于家政服务、理发、洗衣等业态将依据便利市民生活需求进行配置。“还有一些可能是更高层次需求的,如书店,或其他新型服务业设施。我们将通过选取不同的街区,按照不同的百姓生活习惯,选一些较典型的社区和街道,广泛征求意见,拿出一个老百姓满意的社区商业生态指导意见。各区按照意见来确定各个区、各个街道、各个社区的网点布局,然后通过市场的方式让网点落地。”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有些老旧社区虽然商业设施面积不小,但是由于房屋拥有主体要追求经济回报,而菜店或生活服务业较难取得高额回报,开发商将很多网点租给能带来高收益的业态后,导致还有地方存在买菜不方便、业态分布不均衡的情况。赖阳建议,相关部门应针对民生保障设施单独规划用房性质。对于商业用房来说,按照居民居住面积、人口比重等进行重新配比,预留出相应的空间给必需配备的生活服务业。对于民房来说,由于不能办理商业运营的执照,也限制了部分深入社区的业态稳定经营的可能性,应针对民生服务业进一步明确房屋性质变更的流程和细则,提供相应的变更弹性。

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 徐天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