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大盘多次深V构筑底背离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7-08

A股市场一直有一句话:“A股的事情好不到哪里,但也坏不到哪里。”近期,股指屡创新低,盘中曾一度跌破2700点关口。然而,细心的股民会发现,在持续的调整之后,大盘似乎已经开始出现空头衰竭的特征,大盘多次在盘中上演深V走势就是最好的佐证。在本栏看来,目前股市已经具备了底背离的迹象,或将迎来中级反弹走势。

什么是底背离?底背离就是在股市下跌的末期,股价还在继续创出新低,但是成交量和各类技术指标已经不再创出新低,此时的下跌就有强弩之末的意思,此时出现股价反弹的概率也就大幅提升。虽然底背离的准确率没有顶背离那么高,但也是研判指数是否在底部区间的重要指标之一。

在本栏看来,现在A股的基本面并不支持股指下跌这么多。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国有企业利润大幅提升,上市公司利润也在不断增长。

在基本面持续向好的情形下,股市从3200点之上一直下跌到2700点之下,更多是恐慌情绪导致的非理性下跌。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投资者担心外围环境不好,同时也有大股东持股会被强平的担忧。然而,经过了长达几个月的消化期,市场对于贸易战利空已经有了充足的准备。

关于大股东强平风险,管理层也多次出面强调总体风险可控。而且从市场情况方面来看,券商等质权方强平大股东股权的概率极低,通常会通过协商追加保证金等方式予以解决。

在此情形下,大盘指数之所以持续调整,主要是与投资者情绪不足有关。面对持续走低的指数以及较差的赚钱效应,场外投资者不愿意轻易进场布局,而场内的多数投资者则面临着被深套而没能力补仓的尴尬。这就导致了明明大多数股票的估值已经很低,但却没能出现反转行情。

虽然说没有证据表明股市已经探明底部,但现在很多蓝筹股都已经具有了很强的投资价值。比如,很多银行股的股价都已经大幅“破净”,再往下的空间基本没有,此时只要银行股放出一个大比例现金分红或者是大规模回购股票的提案,那对股价可谓是重磅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上周五在内,近期大盘多次在盘中上演了V形反转的好戏,这样的走势意味着在低位已经有资金开始进场抄底,说明做多资金正在集聚人气,并进行尝试性建仓和布局。由于在连续调整之后,A股本身就存在一定的超跌反弹预期和动力,因而一旦市场形成合力,那么大盘将可能上演绝地反击行情,届时大盘可能迎来一波像样的反弹行情,个股也有望走出一波博人眼球的赚钱行情,尤其是那些被错杀的优质个股。用老股民的话说,现在买入股票只输时间不输钱。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