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超13亿元转让嘉和生物实控权 沃森生物收问询函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8-07-08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姚倩)7月6日,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森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云南证监局关于沃森生物的问询函》(云证监函[2018]213号)(以下简称“问询函”),云南证监局对子公司嘉和生物相关股权转让问题高度关注。

问询函显示,云南证监局要求该公司对前期收购嘉和生物的目的、过程、资金支付等基本情况,完成收购以来嘉和生物生产经营情况等情况进行说明。同时说明此次转让嘉和生物股份与前期收购时的对比,相关产业、公司生产经营环境是否发生重大变化等情况。

沃森生物是从事人用疫苗、抗体药物等生物技术药集研发、生产、销售的制药企业,而嘉和生物的主营业务为治疗性单克隆抗体药物的研发与产业化。2013 年 12 月,沃森生物通过收购方式成为嘉和生物的控股股东,进入单抗领域。

不过随着沃森生物研发支出的不断加大,嘉和生物仍未实现盈利。数据显示,沃森生物的研发支出从2013年的0.69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3.33亿元。但截至2017年底,嘉和生物仍是亏损状态,当年亏损0.54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嘉和生物产品研发投入大、周期长等因素,让自身业绩情况不算乐观的沃森生物无法再进行持续的资金投入和等待,故而“放手”。资料显示,2013年-2017年,沃森生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789万元、1.43亿元、-8.41亿元、7046万元和-5.3亿元,盈利情况波动较大。

根据6月26日晚发布的公告显示,沃森生物拟向HHCT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HHCT”)转让嘉和生物注册资本近1.85亿元对应的股权,沃森生物此次对应的股权转让价近13.12亿元。同时,HHCT向嘉和生物增资2.9亿元。沃森生物表示,股权转让完成后嘉和生物有意在境外公认的合格国际证券市场上市。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云南证监局还要求沃森生物说明此次股权受让方 HHCT实际控制人 Li Yung Kong 详细信息、是否与公司董监高存在关联关系等详细信息,业内人士认为,云南证监局需要确认这并非资本运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