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高考改革 大语文市场进入爆发期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记者 程铭劼 网编:尹文武 2018-07-05

  

a2

40年一遇的新高考改革从试点阶段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意味着全国范围内的新高考改革进程全面加速,而新高考作为新需求赛道将产生诸多的创业投资机会,其中大语文赛道被认为最具有潜力孕育出数十亿元市场规模的龙头企业。随着资本陆续入局和新高考政策陆续在全国落地,整个市场也正在进入爆发期。

“大语文”成新赛道

不同于传统课外语文辅导,大语文的立足点是通过语文的学习,能对孩子的思维方式、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起到关键的作用,其目的是通过基于语文教学的素质教育培养以中国文化为底蕴、为核心,面向未来的国际化人才。

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国家副总督学王文湛此前公开表示,在新高考后,高考区分度主要在语文。随着全国各省市陆续落地新高考,K12课外全科辅导的市场格局也在暗中发生变化。

政策层面,有关部门人士表示了“今后,高考的区分度主要在语文”。而在实施层面可以看到,选考科目使用标准分制度使得高分段学生的区分度降低。而为以卷面分考评的语数外三科,数学由于不再区分文数、理数,所以难度下降;而部分省份英语可以考两次,取高分成绩,也为考试获得高分提供了更多机会。但对语文学科,相关部门明确提出将难度系数提高,又由于语文学科能力的培养周期较长,并且有阅读、作文、文言文等多个细分方向。立思辰天使基金投资人王心雨认为,在此背景下,全学段各细分方向的语文培训将迎来新的爆发期,未来有语文赛道极大概率出现数十亿级营收的规模型企业。

巨头相继入局

根据北京商报记者调查了解,目前市场上仅学而思网校、高思教育和上市公司立思辰旗下有大语文产品,其中立思辰大语文项目比较偏重B端市场。与少儿英语赛道百家争鸣的局面不同的是,大语文赛道由于刚刚兴起,许多培训机构还处在观望状态,但已经有行业巨头开始在大语文赛道做布局。

今年3月,好未来旗下的学而思网校发布大语文产品体系,学而思大语文负责人称,语文教学新课标明确了语文学习的目标,提出语文学科教育应着重于四大核心素养,而回归语文学习人文性、加强阅读量、增加传统文化的学习,则成为语文学习的新方向。近日,学而思大语文推出了AI作业批改技术,用于探索线上语文教学。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目前大语文教培行业的入局者很少,这其中最关键的原因是“大语文”作为与公立校内语文教学相辅相成的学习体系,其研发和实践难度都非常高。一方面是因为大语文的教学内容十分广泛,“大语文”之“大”,关键在它融合了文学、文化和文史等多方面知识,另一方面在于好的教学方法是需要团队花时间去不断探索的。如何设置教学环节,将趣味性和知识性充分结合起来,需要经过长时间的检验。

市场爆发

资本的关注往往会加快选手进入赛道的速度,随着新高考政策的逐步落地,资本也开始着手在相关的高考延伸赛道布局。目前,新高考的赛道基本包括志愿填报、自主招生和生涯规划等,普遍已经有千万营收规模的公司存在。但论到成长性,大语文赛道显然更受资本关注。

桃李资本内部人士称,目前在做大语文市场的调研,而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冯重光表示,最近在关注大语文的赛道。据统计,全国各省市陆续实施新高考的时间集中在2020年,而市场也在迎接爆发前的静默期。

但大语文市场同样有着较高的行业门槛,据立思辰大语文项目负责人介绍,因为课程研发的门槛高,所以对师资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大语文授课老师不仅要有丰富的学识和广阔的眼界,还要能生动地演绎课程内容,与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取得共鸣。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文 张彬/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