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幼儿园引入视频监控加强安全保障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记者 程铭劼 网编:王巍 2018-07-05

近期,频频发生的幼儿被冒领、家长漏接、校车事故等一系列幼儿园安全事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7月5日,掌通家园和新东方教育集团联合举办2018年幼儿园安全风险预控及法律风险防范高峰论坛,围绕幼儿园安全风险预控解决方案,如何通过法律保护园长和老师的权利及义务等话题,进行了深度讨论。

近日,在教育部颁布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要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有了政策指引,如何落地,通过一系列具体的措施来保证幼教各环节安全,成为了行业关注的焦点。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学前儿童安全专项基金专家组组长王媛媛提出,视频监控系统对于幼儿园的保护有效性提供了保障,她曾在一家幼儿园做过实验,在没有通过视频刷脸系统识别家长身份,而通过连哄带骗的方式,把参与实验的10个孩子都从幼儿园接出来了。通过这个实验,她意识到借助科技的手段、对幼儿园进行保护显得尤为重要。

一位北京某民办园的园长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过去由于没有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的存在,园长不能第一时间发现老师的过分行为,幼儿园和家长之间的沟通误解较多,现在园里安了监控系统,沟通成本大幅下降,现在真的很省心。”

掌通家园执行总裁范宣波谈道,针对接送孩子安全问题,掌通家园开发了接送安全确认,校园刷卡实时签到,拍照推送家长端;而宝宝远程在线直播视频功能,即使远在千里,也可以满足家长随时随地观看孩子动态的需求。据了解,掌通家园是一个专注于3-6岁的互联网+教育管理平台,目前覆盖全国2100个县区,服务7万所幼儿园、2400万家长和100万幼师。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