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民族舞剧《天路》歌颂“天路精神”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王嘉敏 网编:尹文武 2018-07-05

C2018-07-06首都演艺周刊3版01s0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王嘉敏)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青藏铁路建成通车12周年,6月30日,国家大剧院历时两年精心打造的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在戏剧场首演。民族风格浓郁、情感充沛的肢体语言,充满历史质感与现实代入感的舞台视觉呈现,带领观众走近那段艰苦卓绝的筑路岁月,将“天路精神”深深烙印在观众心中。

舞台上,由黎星饰演的筑路人卢天在父亲的遗志与母亲望归的期许中进退两难,一段回忆一家三口的三人舞温馨甜蜜,却在父亲为建设青藏铁路而牺牲的沉痛中散场;由冯敬雅饰演的姐姐央金,与所有质朴善良的藏族姑娘一样,用热情感染着坚守在一线的建设者,一段与卢天的双人舞“情愫”,抒情优美的肢体语言与沁人心脾的动人旋律,将这短暂的美好浸入观众的心田。在演员们的真情流露中,一幕幕沉重的画面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编导在舞蹈语言的创作上贴近生活,为每个人物、每种情绪都找到与之相对应的、符合内心状态的舞蹈动作,让观者能够切身感受到角色在舞台上经历的内心挣扎、喜悦与痛苦。

演出接近尾声,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稚嫩的童声如天籁一般回荡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不少观众情不自禁地轻声哼唱,一同沉浸在铁路通车的喜悦之中,作曲杨帆为舞剧《天路》所谱写的既充满情感力量又极具民族色彩的旋律,与舞蹈语言紧密融合在一起,谱写出震撼人心的力量。舞台上的每一位舞者,以优美的肢体语言,真切动人的表演,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当晚,舞台实景与多媒体投影的完美融合,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雪域高原的壮美、酥油灯燃起的希望以及隧道塌方的惊心动魄。一次次倒下,又一次次站起来,剧中那些无畏艰险的决心、勇于奉献的精神和民族团结、军民一心的真挚情感,正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当剧中的建设者丰碑式地扛起整个铁轨的时候,他们扛起的不仅仅是西藏人民的幸福路,他们更代表着值得世代流传的“天路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