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夏季驱蚊 成分更重要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王晓然 郭缤璐 网编:王巍 2018-07-05

未标题-1 拷贝

一到夏季,驱蚊产品迎来了销售旺季。市面上的驱蚊产品中既有传统的驱蚊盘香、驱蚊液、电热蚊香片,也有方便携带的驱蚊贴、驱蚊喷雾、驱蚊手环,更有新型电子产品电子灭蚊灯、驱蚊器等。品牌更是五花八门,六神、雷达、金盾这样的老品牌颇受消费者信赖,进口品牌也在逐渐增加,例如澳洲品牌Aerogard、日本品牌VAPE、泰国品牌Soffell。消费者在选购驱蚊产品时更加注重的是驱蚊效果和驱蚊安全。那么面对种类繁多的驱蚊产品,应该如何选择呢?

产品类型多样

炎热夏季我们在超市不难看见各式各样的驱蚊产品摆放在店内最显眼的位置,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传统的药物性驱蚊产品,主要是驱蚊盘香、固体蚊香、液体蚊香、电热蚊香片等。另一类是用于户外方便携带的产品,以驱蚊为主,有驱蚊手环、驱蚊贴、电子手表驱蚊器、驱蚊喷雾等。当然还有一些新型电子产品,例如电子驱蚊灯、超声波驱蚊器。

很多消费者在选购驱蚊产品的过程中,主要顾虑的就是它的安全性和效果。我们在驱蚊产品的主要成分中不难看到以下一些成分:避蚊胺、驱蚊酯、派卡瑞丁、柠檬桉叶油、红没药醇、薄荷提取物、甘草香茅油、天竺葵花精油、葡萄籽油、拟除虫菊酯等。

那么这些成分究竟能否达到驱蚊的效果呢?目前已经通过了美国环保总局EPA审核认证的、安全有效的驱蚊成分,可直接作用于皮肤的有效驱蚊成分为避蚊胺、驱蚊酯、派卡瑞丁、柠檬桉叶油;此外,天然驱蚊成分包括香茅油、天竺葵花精油、葡萄籽油等;灭蚊成分是拟除虫菊酯。市面上只要不含这些驱蚊(灭蚊)成分的驱蚊剂,基本效果不佳。

有效成分有讲究

我们平时用的蚊香包括盘式蚊香和电蚊香,盘式蚊香的有效成分是各种菊酯类杀虫剂,其烟雾能麻痹蚊虫的神经从而达到灭蚊的目的。电蚊香分为蚊香液和蚊香片,原理都是通过加热的方法散发出拟除虫菊酯。但是蚊香燃烧时气味较大,并且烟里含有4类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即超细微粒——烟尘(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质)、多环芳香烃(PAHs)、羰基化合物(如甲醛和乙醛)以及苯等致癌物质,因此不建议给婴幼儿使用,孕妇、老年人或是哮喘病人也应尽可能避免使用。

相对于盘式蚊香来说,蚊香液的气味要淡很多,刺激性也较小,但无论是盘式蚊香还是电热蚊香液,里面都含有菊酯,菊酯是一种农药,对婴幼儿和孕妇都会产生危害。

除了蚊香,其他一些用于户外方便携带的驱蚊产品之所以有效是因为其中含有驱蚊的化学成分。目前较为常见的四种驱蚊成分包括避蚊胺、驱蚊酯、埃卡瑞丁、柠檬桉叶油,最为有效的化学成分就是避蚊胺。

浓度决定有效时间

当然不同浓度的驱蚊液和驱蚊喷雾驱蚊效果是不一样的:比如当驱蚊液DEET浓度为5%-10%时,驱蚊时效是3小时;浓度为15%-20%时,驱蚊时效是8小时;当DEET浓度在30%-35%以上时,驱蚊时效是12小时。而驱蚊喷雾DEET浓度为19%时,驱蚊时效是3小时,浓度为23%左右的是8小时。

目前市场上还出现了一些标榜着“纯天然”的驱蚊手环、驱蚊贴,受到妈妈们的喜爱,其主要成分为柠檬桉叶油、香茅精油、天竺葵花精油等植物精油,但是驱蚊手环和驱蚊贴只能起到局部范围的保护,不能提供全身防护。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农药管理条例》中的相关规定,只要宣称了“驱蚊”、“灭蚊”的产品就纳入了该条例管理的范围,产品必须取得农药登记证号并在包装上标注毒性才能上市。

夏季在户外长时间活动,尽量减少皮肤的暴露,对于驱蚊产品可以选择驱蚊液类的产品,如驱蚊花露水、驱蚊喷雾等;像活动范围小或者夜间睡眠可以选择蚊香或者用蚊帐进行物理防蚊。在购买驱蚊产品时一定购买正规厂家的产品,看好主要成分,可以在购买后登录国家农业部的网站或微信关注“中国农药”,输入包装上的农药登记证号,即可查询产品的农药标签。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郭缤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