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中报行情值得关注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7-03

股市已经出现回暖迹象,除了低估值的蓝筹股和富有想象力的中小创股票之外,马上将要发布的上市公司中期报告也将给投资者带来不错的投资机会,其中高送转预期股票、业绩大幅提升的个股都有可能受到投资者的关注,毕竟现在大多数公司股价都处于底部区域,稍有一点利好题材都有可能引爆投资热情。

虽然监管层对于高送转一直保持高压监管态势,但市场对于高送转的炒作热情仍然存在,因而高送转概念股依然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以打响中报高送转第一枪的三联虹普为例,在披露高送转预案之后,曾连续收获4个涨停板,这样的赚钱效应在目前的A股市场极具诱惑力。当然,高送转概念股可遇不可求,投资者可以适当地对一些每股净资产较高、每股收益较高以及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进行提前布局,但需要注意高送转预期落空的风险。此外,对于高送转概念股,切忌高位追涨,因为投资风险极大。

除了高送转概念股,中报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也值得投资者关注。目前市场的投资逻辑十分清晰,有业绩支撑的绩优股更容易受到大资金的青睐。因而,对于那些在一季报业绩大幅预增或者业绩出现改善的公司,应该重点予以关注,毕竟这些个股中报出现大幅预增情形的概率更大一些。

不过,并非所有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都会出现中报行情。在布局过程中,投资者需要对标的所属行业以及标的近期股价涨幅等因素进行综合判断。诸如,与一些传统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大幅提升相比,属于新经济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暴增更为值得投资者期待,且股价更加具备想象空间。与此同时,对于一些涨价概念股,市场已经有所预期,相关标的公司的股价已经有过一波炒作,对于此类个股投资者也应该予以回避,因为这些个股可能出现中报利好出炉即“见光死”的情形。

由于大盘近段时间的持续调整,市场上绝大部分股票的估值都处于相对低位,这些个股本身有着超跌反弹的需求。如果能够叠加中报业绩利好消息的刺激,则相关个股短期的涨幅空间可能会有所放大。

需要注意的是,首份出炉的中报股并非一定就具备投资价值。前不久,沪深两市中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出炉,拔得头筹的公司纷纷遭遇短期炒作,但在本栏看来,这样的炒作并不理性,投机氛围浓重,投资者对此应该保持警惕。中报行情的投资价值,归根到底是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而带来估值提升空间,并非简单的概念炒作。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