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新希望乳业驱动行业开启新一个“黄金十年”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8-07-03

6E2A259B3DBE5893378134D1D461B809

近年来,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前沿技术蓬勃兴起,全球性的创新浪潮方兴未艾,中国乳业在实践产业变革的过程中,也同时涌现出巨大的挑战和机遇。近期,由新希望乳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在成都圆满闭幕,结合同期召开的第九届中国奶业大会,盛典在“一带一路新动能”的核心主旨下,进一步聚焦低温乳业的技术变量,从中透露出中国乳品行业在“质变”道路谋求“智变”的重要趋势。

作为盛典主办方同时也是中国乳业低温产业的先锋企业,新希望乳业在大会上创新性地提出打造非传统型的“芯”乳业,以实现全产业链的未来创变。有业内专家指出,新希望乳业深刻把握新时代下乳业转型发展的核心要素,为国内乳企提升核心竞争力、应对国际竞争打出了三张“赋值”牌,有望在带动整个乳业消费市场升级蜕变的同时,成为行业价值增量过程中的最大赢家。

“新鲜赋值”:低温奶供需呈现全国扩容

据尼尔森零售数据显示,国内乳制品份额已经占据快消整体超过两成(21%),中国销售额前三名的快消品厂商里有两家是乳制品企业。而近期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发布的一份低温奶发展趋势报告则显示,消费者在购买乳制品的时候,生产日期越近越好,保质期越短越好,2017年主打短保鲜期的低温牛奶销量同比增长近100%,低温鲜奶品类成长速度是乳制品行业的近10倍。结合数据来看,在乳业整体具备巨大潜力增幅的同时,更加符合健康品质消费需求的低温爆发趋势正在持续发酵,乳业充分利用“新鲜”优势进行生态化布局也已成为大势所趋。

IMG_9707

与近年来乳业巨头开始布局低温市场不同,新希望乳业多年来深耕“鲜战略”的落地,坚持无论是牧场还是工厂,均围绕城市150公里“鲜半径”的生产原则,打造出城市型乳企的独有竞争模式。根据集团2017年报数据披露,新希望乳业控股乳制品生产型子公司已经达到13家,在四川、云南、河北及浙江等重点市场均已形成稳定的区域竞争优势。

与此同时,伴随国内城镇化进程的加剧,年轻人口、更多接触一二线城市生活人口的回流极大带动了低线城市的崛起,低温奶的供需也将进一步打破现有的地域分布,呈现出全国性的扩容局面。有专家预测,凭借明显的平台优势,异地复制的并购模式将令新希望乳业加速完成低温鲜奶在全国版图上的跨区域布局,并有力带动乳业整体供给结构的优化提升。

“科技赋值”:实现全产业链上的智能再造

随着国家不断出台落实相关的扶持政策,乳业作为重要民生产业的战略地位近年来不断提升。但是,正处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关键期的中国乳业,与国际上的乳业发达国家相比,在奶牛单产水平、资源利用效率、劳动生产率和科技贡献率上仍存在一定差距。以科技助推发展早已成为业界共识,与此同时,作为一个涉及农业、畜牧业、工业和服务业等多环节的集群产业,乳业有更长的产业链,因此也面临着从牧场到餐桌的每一个环节实现科技赋能的迫切命题。

240BF69AF1E61CD30E5FD6A02EAE8BB5

技术正从产品研发、消费场景和产业共享三个维度更深层次的与新希望乳业的发展模式融合、渗透。在谈及技术与乳业的结合时,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所提出的“三芯理论” 引发乳企对行业价值的重新思考。在他看来,乳业要开辟更大的市场蓝图,首先在于“民”,品质是一切发展的底线;接下来是“核”,把技术优势转化为消费者实实在在喝的到、用得上的乳品成果;最后是“同”,整个行业要抱团前行,合力提升中国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推动力不仅仅来自前沿科技的突破,更多的是来自消费升级下消费者生活理念的更迭和品质需求的细分。”近年来,新希望乳业充分利用在地优势,建立涵盖全球先进技术和人才资源的研发“智库”,同时把研发与消费洞察紧密挂钩,其推出的“24小时”鲜奶产品以更鲜活的行业标准,在消费升级的风口中抢先树立标杆地位。面对下一个“黄金十年”的行业期待,席刚同时提出要用科技打造“非传统乳业”模式,从环境友好化,工厂智能化,研发驱动化,营销数字化,机制合伙人化等方面全方位再造“鲜优势”,延展乳业未来的更多可能。

“品牌赋值”:从中国到世界刻下发展新坐标

如今,中国式创新正在深刻影响全球市场格局的变化,在全球“向东看”的经济浪潮下,中央政府也重点提出培育全球性品牌的发展目标。包括乳业在内,树立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创新、前沿、领先的品牌形象,成为行业转型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去年,在农业部等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奶业“十三五”规划中,不仅提出重点发展“巴氏鲜奶”的目标,更进一步把打造国产乳业品牌提升到战略高度。

2014年开始,“国家优质乳工程”以严于欧美的行业标准,从“巴氏鲜奶”品类切入全产业链的角度,在全国、全行业范围内展开。这一工程的实施让中国牛奶品质走向世界前沿具备了扎实的标准高度。而作为发起和最早参与中国优质乳工程的企业之一,新希望乳业旗下目前已有7家企业通过验收,在数量上领先行业。

IMG_9708

如果说品质是乳业扎根市场需求的“硬实力”,那么乳业品牌的全面塑造则更具有时代价值。新希望乳业创造的首个“牛奶粉丝节”,与年轻消费群体实现深度对接的品牌联动,同时把高度细分的低温鲜奶推向全民体验。就在世界杯火热的当下,新希望乳业旗下品牌活润酸奶以“踢走身体坏状态”为主题开展系列沟通活动,不仅通过AR射门游戏、病毒视频、换装瓶的吸睛手段,提醒人们正视包括“熬夜看球”在内引起的不健康信号,轻松踢走身体坏状态,还请来元气社长陈意涵与五冠球星欧文,招募足球爱好者同场PK,被誉为这个夏日最具活力体验的足球营销。

以品质为标配,体验营销做高配,新希望乳业率先完成品牌链接“新鲜一代”的年轻化升级,而品牌力的强化也为行业资源更有效率地整合提供了新的平台。

根据《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7)》显示,中国乳业的生产规模已经稳居全球第三,液态奶产量处于全球第二。正如荷兰合作银行在全球乳业发展报告中所说,中国是全球乳业市场增长最快的板块。由乳业弱国成长为乳业大国的跨越式成长,让中国乳业在全球价值链中不断向上攀升,中国这一世界公认的消费大国,也同时为全球性的市场增长带来机遇。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关键时期,中国品牌的集体向上突围正逐渐转化为影响全球经济变量的全新势能,而中国乳业也将沿着新时代下的新命题,以及“一带一路”的开放战略,创造出影响世界的品牌力量。